一封感谢信

更新时间:2023-06-12


近日,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收到湖北狮子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封感谢信,对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陈庆涛、郭思源赴该所开展经史合参项目培训表示感谢。



信中提到,两名民警通过讲解专业理论、分享实践经验,使参训民警对平等接纳、参学悟学、内省觉察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为该所打造“一队一品”矫治项目,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提档升级,提高教育戒治专业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2017年引进经史合参戒治项目以来,天堂河所充分发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家经史合参试点单位优势,以陈庆涛内省矫治工作室创建为平台,大力加强项目的探索、实践、研究和孵化推广,取得积极成效,打造了首都戒毒工作新名片。



实施本土化运行

 为项目生长培植土壤


天堂河所在实践中形成经史合参“七”字工作法,即“合”——经史合参和内视观想技术有机融合;“润”——以文化人,实现民警和戒毒人员教学相长;“融”——将内省戒治融入日常戒毒生活;“说”——开展每日班会内省分享;“评”——开展戒毒人员内省项目效果评比;“情”——开展亲情修复,唤醒良知;“固”——完善项目操作规范,有力促进了项目的落地生根。


建立专业化队伍

为项目发展精选种子


天堂河所定期组织民警开展内省戒治技术观摩、岗位练兵比武、项目考核认证,累计培养认证了28名能独立开展工作的局、所级民警经史合参戒治训练师。5年来,参加经史合参项目培训的民警累计达260人次。



搭建系统化平台

为项目成长积蓄阳光


天堂河所积极推广应用经史合参戒治技术,为内省戒治项目的成长成熟搭建平台。85%以上的局、所优秀班组深度运用了经史合参技术,积累了一批成功案例,其中3名重点人员的经史合参个案获评局优秀个案,8名存在人格障碍或有一定现实危险的戒毒人员实现了积极转变。



形成理论化成果

为项目成熟注入雨露


天堂河所在项目实践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调研论文《经史合参在戒毒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获得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协会论文评比三等奖。《内省戒治对戒毒人员身心康复的效果研究》被国家级医药卫生核心期刊《心理月刊》刊登。《运用经史合参开展戒毒治疗的研究与实践》被国家级期刊《中国司法》刊登。《运用内省技术对严重心理问题戒毒人员的干预案例》等8篇内省戒治案例被《中国法网》刊登,其中2篇被评为司法部精品案例。依托理论研究这一平台不断推动项目发展提质升级,指导实践创新发展。


开展全面化推广

为项目孵化贡献智慧


天堂河所积极参加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组织的经史合参操作手册的编写工作。选派民警参加第12届国际内观大会,并做《内省与戒毒》的主旨演讲。除做好局属戒毒系统的项目孵化外,先后受广东、四川、天津、湖北等省市同行邀请介绍经史合参项目经验,并委派多名业务骨干到上述省市开展项目培训交流。





上一篇: "金盾护航"项目已走进78所学校 覆盖师生17000余名
下一篇: 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