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觅真相 攻坚克顽守正义

更新时间:2023-04-20





张轲是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民警,从事了四年公安工作后,2017年加入监狱戒毒队伍。从18岁进入警校,穿上警服,至今已有12年的时间,这身藏蓝色不仅仅是穿在身上,更是穿在心里。


身为公安学硕士,多年警校的培养和公安工作的实践经历,让他对执法办案、侦查审讯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所内案件办理中,他合理运用侦查方法和询问技巧,确保案件办理妥善、程序规范合法。





01



笃学善研,促制度规范落地生根



“执法活动的基础是要保证对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的熟练掌握和运用,对制度和规范的学习不仅要自己学懂弄通,更要能够熟练掌握并能够实际应用。”张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通过在基层大队的实际历练,以及在管理、执行部门的提升锻炼,张轲准确掌握了戒毒人员案件办理的相关制度、规范,熟练办理戒毒人员奖励及惩处类案件、戒毒人员所外就医类案件、戒毒人员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类案件和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类案件。

针对刑罚转强戒人员,他推动形成“全链条动态”工作法,即建立关口前移,打破壁垒、信息共享、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联合公安分局禁毒部门、兄弟监狱、看守所等部门对戒毒人员各环节情况进行全链条动态掌握,有利于戒毒人员戒治期间的管理,也为解除后跟踪观察提供数据支持。





02



洞察秋毫,揪顽劣分子无处遁形



在戒毒所内的案件办理过程中,他面对是极难转化且对抗经验丰富的顽劣分子,在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时,需要更加仔细、认真。

“我腰疼还脚冷,使不上劲,放不下来......”戒毒人员赵某不肯将脚从暖气管上拿下来。虽然民警对其耐心教育,但赵某不仅不服从管理,反而情绪逐渐激动起来。

当民警弯腰准备检查赵某小腿时,赵某顺势倒地,随即大声呼喊民警打人。民警对赵某进行了四次询问,赵某均不承认自己有对抗民警之意,且要求先处理民警不文明执法。

张轲知道后,将所有视频资料全部收集,对关键时间点反复观看,最终在其他民警的执法记录仪中,截到一张民警还没有碰到赵某,赵某已向一侧倾斜的截图。张轲随后立即再次对赵某进行第五次询问,赵某对自己的错误供认不讳,同时受到了相应的惩处,最终延长强戒期限。




03



细致疏导,固公平正义坚定基石



“在面对违法违纪的戒毒人员,我们的工作既要让戒毒人员认识到错误,又要让其改正错误,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尽量避免再犯,这需要对戒毒人员的耐心教育和细致疏导。”

戒毒人员李某认为如果自己在入所体检时不合格,戒毒所就不收他,因此偷偷吞食了一枚铁钉。入所后,因为铁钉一直没有排出,他心理压力极大,为此卧床不起、烦躁不安,对民警和其他戒毒人员关心、劝阻恶语相向,扬言你们有什么手段尽管用,我就没想着活着出去。


张轲请来所内医生给他讲体内异物的情况和处置方法。当李某得知需要适当运动,才能有助于排出钉子时,他开始主动起床走动,张轲也按照医生的要求为他定制了促进肠胃蠕动的粗纤维食物,过了几天他的钉子终于顺利排出了。借此机会,张轲再次和他深入地聊了起来,通过这次的谈话,张轲了解到,李某认为体检不合格可能不执行强戒,而且李某缺乏戒毒动机和正向社会支持,这就是他以自己身体为代价,铤而走险的根本原因。

张轲利用自己从事过公安工作和戒毒工作两线的职业优势,全面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并给他耐心讲解,李某也认识到自己是吃了法盲的亏。张轲还请了专业中心老师给李某开展了动机晤谈和家庭治疗的戒治相关课程。

在张轲的帮助下,李某参加戒毒治疗的积极性越来越强烈,身心也越来越健康了。出所时李某说,“虽然被延期了三个月,但是在戒毒所认识到了法律重要性、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以后再也不耍小聪明了。”





上一篇: 她是沙漠中的“种树人”
下一篇: 当她再次穿上旗袍......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