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让我想起了母亲渴望的眼神,我不能再吸了……”

更新时间:2023-03-06


“3天,让我想起了母亲渴望的眼神,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不能再吸了……”戒毒人员李某哽咽地说。


而3天前的开班仪式上,却不是这样的场景。他对民警说:“我都50多岁的人了,学这些'之乎者也'的有啥用……”


这个对比强烈的画面,就是发生在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经史合参情景式学习班上的场景。


是什么让戒毒人员在短短3天内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1

秉持“诚”字诀,减少心理阻抗


在经史合参学习中,民警作为普通学员与戒毒人员一同学习、分享和践行。活动中,民警陈庆涛分享了自己与母亲生活的点滴,也让李某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我现在一想到母亲,脑海里就是她为我发愁的那张脸,虽然我走上了歪路,但是母亲从来没有放弃我,她为了我,大冬天的早起出摊摊煎饼......”说到这,李某哽咽了。


图片


民警的真诚参与大大降低了戒毒人员的防御心理,逐渐对民警打开了心扉。



2

紧扣“照”字诀,学会自我觉察


民警陈庆涛通过用国学经典给自己“照镜子”,主动分享自身存在的问题,引导戒毒人员也尝试用国学经典“照镜子”,不断觉察自身在认知和情绪上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疗愈。


“现在看来,我之前一直认为走上吸毒之路都是社会的原因,从来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破罐子破摔......”李某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图片


经史合参聚焦于戒毒人员的消极思维,以传统文化经典为镜子去照见和修正错误的认知,发展理性思维,强化积极行为模式。



3

善用“心”字诀,唤醒内在良知


在经史合参学习中,民警戒治训练师用“心”准备,创设安静的环境,熟记了解每名戒毒人员的情况,并在团体活动中注意倾听、关注和共情,善于发现每名戒毒人员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


民警将学习过程中发生的点滴事件作为经史合参的最佳教材,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国学经典不仅仅在书本上,更存在于日常生活实践中。


民警的全“心”投入,让戒毒人员找到了被爱的感觉,也能够主动发现生命中更多的美好,内在良知得到唤醒。


图片


戒毒人员李某说:“3天经史合参的学习,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让我的内心充满了阳光。”


3天的情景式学习只是让经典在戒毒人员心中产生萌芽。后续,民警还将用好“三字诀”开展30天践行活动,让国学的力量引导戒毒人员更好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上一篇: “七色花”精彩绽放校园社区
下一篇: “家属课堂”开课了!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