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她再次穿上旗袍......

更新时间:2023-04-07


图片


“我都得癌症了,还能活几年呀!50多岁的人了,凑合一天是一天吧!”这是戒毒人员王某入所时的状态。



图片


戒毒人员王某自幼身体较弱,28岁时受男友引诱吸食海洛因,并因为贩毒被判入狱。从监狱出来后,她坚持了6年没有吸毒。46岁时被诊断为乳腺癌,做完切除手术后,她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希望,再一次陷入了毒品的泥沼。





01


主动分享




图片


来到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后,民警多方了解乳腺癌等疾病的注意事项,教她降压操、术后恢复、缓解疼痛的方法,鼓励她参加班组活动,并引导班级其他戒毒人员关心、照顾她。慢慢地,她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话开始多了起来,能主动和民警分享心事,也逐渐融入到班组戒治生活中。


02


亲情呼唤


一天,王某给姐姐拨通了亲情电话,“妈妈身体怎么样了?”“咱妈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但还一直喊你的名字......”放下电话的王某边抹眼泪边对民警说:“母亲已经80多岁了,得了阿尔兹海默症,都已经不太认识人了,却还记挂着我这个不争气的女儿......”这通电话,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图片


民警发现,母亲是王某最大的牵挂。抓住这一点,民警继续引导她,“如果有一天,你的母亲去世了,你会后悔没有戒毒成功吗?”“......大概也许会吧!”沉默了片刻后,王某得出了肯定的回答。


民警趁热打铁,引导她回顾吸毒经历,帮她分析吸毒对家庭造成的影响,“毒品的危害太大了,为了家人,我想戒毒,我不想留下遗憾。”



03


成长蜕变




图片


民警带领她参加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课程,让她了解成瘾的过程和原理,从而找到了自己“复吸链”上的关键点——身体上的疼痛。只要能用其他方式缓解疼痛,她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复吸,知道这一点后,她戒毒的信心增强了。


图片


民警引导她参加正念防复吸团体活动,教她学习防复吸技能;上完回归社会教育课后,她说出去以后要找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好好陪伴她的老母亲。




图片


王某积极向家人分享戒治情况,写信向家人和社区派出所民警表达歉意和愧疚;读书演讲比赛中,她精彩的演讲,展现了她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热爱;三八妇女节活动上,她再次穿上了曾经最爱的旗袍,迈着自信优雅的步子,向众人展示着她的美。





上一篇: 抽丝剥茧觅真相 攻坚克顽守正义
下一篇: 病床前的悔悟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