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课堂”开课了!

更新时间:2023-02-23




“没想到简单的几句话能让她这么开心,这么受鼓舞,以前确实是我忽略了。”探访结束后,戒毒人员徐某的丈夫拉着民警说道。



近日,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民警利用探访开始前一个小时,开展“家属课堂”活动,心理矫治中心民警通过宣讲、答疑、面谈、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与家属进行面对面沟通,并邀请家属参与主题活动,发挥亲情帮扶作用,助力戒毒人员重塑新生。




四句话 十分钟

转变沟通模式







本期活动当天,心理矫治中心民警将戒毒人员在所内的戒治情况向家属进行介绍,并邀请家属参加“我爱你 对不起 请原谅 谢谢你”主题沟通活动。活动建议家属在会见交谈的前10分钟,尽量使用“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这4句中的1句进行回应,引导家属积极倾听,帮助戒毒人员进行情绪释放,改善与家人的沟通。





探访时,戒毒人员徐某的家属一边听着徐某的讲述,一边配合地说着“谢谢你”……“我爱你”,偶尔还会将目光移向民警,似乎是在为了缓解说出这几句话后的些许尴尬,也像是在寻求民警的肯定,但是那一刻,在玻璃隔断另一面的徐某眼中已经是充盈着泪水了。


探访结束后,徐某说:“尽管他说的都比较刻意,但我依然感动,而且之后的谈话也变得不一样了,他不像以前自顾自地说那么多了,而是更愿意听我说了,我还不太适应了。”



戒毒人员杨某说起了与丈夫交沟通时的场景,“当他说出‘我爱你’3个字的时候眼睛竟是有点湿润的,这三个字他在以前的电话和探访中从来都没有说过,但瞬间感觉彼此间心的距离被拉近了,还有50多天就要回家了,真的感觉他和孩子都是那么的需要我。”




戒毒人员康复

需要家庭成员支持




每个人的心理问题都是形成并来源于原生家庭,但是在婚姻中,好的关系可以帮助我们修复内心的创伤,不好的关系也会使问题更加凸显出来,演变出更多的问题。戒毒人员的康复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势必需要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支持。





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如何长时间保持操守,家庭环境、社会因素、个人生活等因素对于他们来说最为重要。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心理矫治中心结合女性戒毒人员的特点,大力开展女性戒毒人员家庭系统的修复与重塑项目,家庭关系修复团体活动就是以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为理论依据的戒治项目。戒毒人员经过10次团体活动以及结合团体内容的个体辅导,对于自身的应对姿态及形成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重新认识和接纳自己,梳理与周围环境和人际交往的关系,提升价值感和责任感。


“家属课堂”活动是家庭关系修复团体活动后,邀请戒毒人员家属参与的现场主题活动,目的是进一步修复并改善与家人的关系,助力戒毒人员提升戒治信心,为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戒治工作是一条漫漫长路,在这条路上,民警始终会与戒毒人员一起并肩前行,也希望家属们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帮助他们早日戒除毒瘾,回归家庭。             




上一篇: “3天,让我想起了母亲渴望的眼神,我不能再吸了……”
下一篇: 唤醒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