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社会心理指导师培养,这个基地初见成效!

更新时间:2023-01-10


 2022年8月,由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与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合作共建的社会心理指导师督导实习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半年来,在市戒毒管理局、社心联的指导下,天康戒毒康复所立足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基地各项建设,扎实推进初级社会心理指导师认证培训考核及督导实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基地面向首都禁毒、戒毒工作者及管理服务对象开放,为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禁毒社区工作者、戒毒人员等群体提供初级社会心理指导师的教学、培训、实习及考核等服务,帮助他们学习掌握心理专业理论和实操能力,以此促进戒毒法治与社会心理工作融合,推进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建设。

社会心理指导师督导实习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以来,天康戒毒康复所积极开展社会心理指导师培训学习工作,积极做好报名动员和资格审核,建立常态化线上学习和小组辅导机制,通过个人自学、小组辅导、发放学习材料等方式,督导推进参训人员顺利完成56学时的培训学习任务。

2022年下半年,基地共组织全局民警职工62人参加初级社会心理指导师考试,54人通过考试获得认证资格,通过率87.1%。其中,2名民警获得中级社会心理指导师资格。 

在做好培训考核工作的同时,基地对此前已取得初级社会心理指导师资质的5名民警进行了首次督导实习培训。紧密结合戒治工作需求及问题,组织开展了24学时的社会心理指导师专业课程学习,邀请社心联2位督导老师带领进行48学时的十项应用技术练习,整合全局心理专业讲师资源,结合一线开展戒治工作的实际,重点开展正念、家庭关系修复以及团体心理辅导实操技能等共计48学时的六大技术应用实践带教培训,促进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双河强戒所参训民警佟晓炎说:“老师们在讲解理论和技术的同时,通过讨论交流,加深巩固学习成果,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实用心理技术开展工作,让我更有信心。



上一篇: 首都监狱戒毒系统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
下一篇: 携手抗“艾”,起航生命方舟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