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

更新时间:2023-02-13


“我曾是大学里的佼佼者,以全优的成绩顺利毕业,曾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我曾是父母的骄傲,女儿的榜样,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可是,因为吸了毒,这一切都化为乌有。


戒  治  故  事


初见大山,是他因跟其他戒毒人员吵架,正在做检查。念着念着,他突然哽咽,在场民警不得不带他到谈话室进行情绪调整。


是什么让他泪流满面?

长期吸毒、沉醉于烟雾缭绕带来的短暂快感之中,他变得精神麻木、亲情淡漠,直到此次被强制隔离戒毒,他才如梦初醒。


进入强戒所后,他感到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在自怨自艾的同时,变得暴躁易怒,经常因为一些琐事与他人发生争执,屡次违纪受到处理,拒绝与家人联系,也从不主动参加戒治活动。


针对大山的情况,其所在大队积极研判,制定针对性矫治方案,最终决定采用内省戒治技术对其进行攻坚。民警与他谈心谈话,从日常生活点滴入手,渐渐与大山建立起信任关系。待时机成熟,民警跟其介绍了内省戒治项目并鼓励他积极参加,就这样,大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启了他的“3+7+30+n”学习和改变之旅。       


3



经史合参的导引理念是影响、唤醒。3天的情景式体验学习中,通过学习《论语别裁》和《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等国学经典,对照自身进行反省,大山被毒品麻痹的心灵一点一点松动,与生俱来的良知一点一点苏醒。


“回忆起以前对家人、朋友所做的一切,我很后悔。记得以前经常为了吸毒不回家,对家里的事儿不闻不问,因为吸毒我经常欺骗他们,总是找各种借口撒谎,通过经史合参学习,使我认识到我的这些行为是“不信”“不义”“不孝”,现在想想自己那时真是被毒品蒙蔽了心灵,丧失了良知。” 



7



7日“内观”践行是一种结构化了解自己的方法,这种方法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了解我们的人际关系和我们人存在的本质。内省戒治中的内观包括经由身边亲人的检视、养育费计算、经由二十四条检视等环节。


“通过内观,我认识到吸毒的我给亲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伤害,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加看清了自己,看清了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我的家人,更加回归和贴近自己的内心,我又找回了自我!” 



30


30天的学习践行过程中,每天的重点内容是今天或近些天,是否发生了让你快乐、愤怒、郁闷、痛苦、焦虑的事情,对照经典学习内容觉察情绪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认知、想法及行为模式。通过不断的践行渐悟,大山不断反省自己,对情绪背后的认知和行为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觉察。随之而来,他变得越来越坦然,情绪也越来越稳定,与周围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吸毒之后不知从何时起我就变得特别爱钻牛角尖,特别是当别人说的话、做的事不顺我的意,我就特别容易与人争辩,特别容易急躁,现在我知道了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几个侧面,换个角度看问题,就会大有不同,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当我这么想的时候,就不会情绪化了.....”


N


N天笃实履践是个长期过程,是一个由工夫到功夫的过程。每天学一点,每天省一点,每天悟一点,每天做一点。通过不断的践行、体悟,大山的心态变了,与周围人的关系也变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越来越有力量。”而他内心想要戒毒的种子早已萌发,戒毒行动越来越积极主动。后来大山又参加了所内正念防复发训练、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课程和家庭治疗课程等戒治活动,抄写诵读经典、对照自身进行反省已经成为他戒治生活的一个习惯。


教育的本质不在雕刻,而在于唤醒。“3+7+30+n”带给大山的改变就是一个不断唤醒其本真、良知、自我的过程。一旦被唤醒,改变也就发生了。




上一篇: “家属课堂”开课了!
下一篇: “体瘾”易戒,“心瘾”难除?一名在一线战斗16年的戒毒民警的观察与感触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