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开展绘画治疗

更新时间:2019-05-06


4月25日,天堂河女子强戒所第五期“七色花”同伴教育成长小组以《绘心日记》为蓝本,对12名戒毒人员开展以“进入小组的画与远方”为主题的绘画治疗。12名戒毒人员人手一本《绘心日记》本,主要借助色彩和画笔记录下自己每天的所思想所感,并通过标准的格式,在“画前写一写”和“画后记一记”栏目下简要表述当时的感受和想法。

“我的伙伴小陈喜欢的颜色会因为所处的时间不同而发生变化,但她现在主要喜欢的是暖色调的颜色,比如橙色,因为暖色调的颜色可以她感受到温暖,也带给她安全感。”上海同伴教育禁毒志愿者叶雄老师在七色花同伴教育成长小组里向成员介绍戒毒人员陈某最喜欢的颜色。颜色在小组成员心中已不仅仅是一种色彩,而变成了一种对情绪和情感的表达。叶雄老师说:“通过标准绘本的记录,能帮助我们关注生活点滴,体验心情晴雨,感悟人生旅途。”

“虽然我不会画画,但叶老师说了我画什么都可以,没有好坏之分,因此我也不会担心其他人笑话我了,我只需要跟着自己的感觉去画就好。”戒毒人员刘某分享道。

“在强戒所,有的戒毒人员安全感不足,有的戒毒人员存在情绪表达困难,而绘画比单纯的文字记录能给其提供一个相对隐蔽和安全的形式,帮助戒毒人员内心的情绪和冲突得以表达。并通过绘本日记的形式在小组内帮助戒毒人员分析和思考情绪,并调节情绪,从而引发戒毒人员学习改变的行为发生,助力戒毒。”教育科科长文清华道出了此期《绘心日记》主题同伴教育的意义和初衷。



上一篇: 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摄影兴趣小组走进植物园
下一篇: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组织戒毒康复人员植树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