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为引,激发改造内动力

更新时间:2022-09-30


“江湖”梦断,他拾起画笔


图片


图片中,正聚精会神进行展板创作的罪犯姓杨。乍看,他安静、专注,甚至还带着一些书卷气,这样一个人,很难让人将他与霸凌、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然而,这却是杨某曾经的真实人生轨迹。


杨某从小性格叛逆,向往小说中那种快意恩仇、一呼百应的江湖生活。在学校时,他习惯用拳头解决问题,从同学的畏惧中获取快感;被学校开除进入社会后,他更是放飞自我,成天与一些社会不良人员混在一起,热衷于为“兄弟”两肋插刀的哥们义气,最终因实施抢劫锒铛入狱。


“江湖”梦断,对杨某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失去自由的沮丧以及对监狱严格管理的不适,激起了杨某的逆反心理,他频繁违规违纪,让民警们头疼不已。


偶然的机会,管班民警发现他写给家人的一封家书上绘制了一幅反映狱内生活的卡通画,惟妙惟肖。进一步交流后,民警了解到杨某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便以此为突破口,鼓励他发挥特长,为班组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


为调动积极性,在杨某完成第一次绘制任务后,监区为其精心准备了一次“绘画成果展”,生动形象的画作,赢得了监区其他罪犯的交口称赞。杨某发现,不用暴力也能得到大家的尊敬、成为人群的焦点。于是,他积极投入到班组活动中,开始了全新的改造生活。如今,杨某已经是监区的文化宣传员,先后绘制过以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及冬奥为主题的画作,他的很多作品,是班组建设“床头”文化常见素材,成为监区乃至监狱都小有名气的“漫画家”。



改变,从一张邮票开始


图片


“这套是家里连续来了五、六封信,我从信封上小心翼翼地把邮票揭下来,才勉强凑齐的......”“这张是以前咱们监区一个罪犯临释前送给我的,邮票风格很有特色......”正在班组会上普及“邮票知识”的罪犯姓郭。最初入监时,郭某可不是这个状态。那时,他因伤害致人死亡入狱,被判无期徒刑,猜疑心重、好面子,常常因为琐事与监舍其他罪犯闹矛盾,摩擦不断,民警和他谈心谈话很多次,效果都不明显。


民警清理罪犯库房物品时注意到,郭某零零散散收集了不少邮票。从痕迹来看,这些邮票是从来往信件上细心揭下来的。原来,早在入狱前,郭某便有集邮的爱好,入狱后,尽管条件有限,但他依然兴趣不减。


图片


针对郭某的情况,民警决定从集邮入手,引导郭某培养兴趣爱好,或许能够改变郭某当前消极改造的状态。在监区的支持下,郭某通过日积月累,竟然集满了五大本集邮册。这些集邮册,平时由监区统一保管,每周固定时间,郭某都会在民警的陪同下将其取出来,扩充内容、擦拭维护,认真翻看,尽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自从将精力投入到集邮,郭某平时不惹事生非了,也愿意服从管班民警管理了。更可喜的是,在监区的引导下,郭某在日常的班组活动中,主动和大家分享集邮相关知识,和其他罪犯相处更加融洽了。


一次美丽邂逅,一场心灵救赎


图片


罪犯高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在入监服刑的第二周,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在失去自由和亲人离世双重打击下,高某彻底封闭自己的内心,不愿意与任何人进行交流。监区民警想尽办法,也无法真正让高某从内心的迷茫、失落中走出来。


转机出现在一个普通的午后。那一天,一只小鸟透过窗户落在了监区活动大厅的窗台上,吸引了正在那里发呆的高某的注意。他第一次起了兴致,将这位不速之客的品种、习性、特点向周边的其他罪犯仔细介绍了一番。时刻关注高某动态的管班民警心中一动,当前晚上组织的班会中,有意以鸟类知识为话题,发起一场分享交流会。


这一次,高某没有再像以往一样置身事外,打开了话匣子,就再也没收住。说到兴起,他还拿出了自己的学习笔记本,是他自制的“鸟类百科全书”,里面贴满了各式鸟类的贴图,还有关于不同鸟不同习性、特点的笔记,以及一些个人随笔。高某和班组罪犯分享了自己和鸟类结缘的过程、实用护鸟小常识,以及生态保护相关知识,这时的高某和以往沉默寡言、心灰意冷的样子相比,判若两人。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便很自然地有了第二次、第三次,高某渐渐地融入到了改造生活中。在一次例行的分享会后,高某以学习笔记本的一段心得体会作结:喜欢这些天空的精灵,喜欢它们自由自在掠过高山、峡谷,暂驻树梢、屋檐的身影......喜欢它们即便身陷困境,仍然向往云霄、不变的坚定......我觉得,我们要像这些精灵一样,不要失去飞翔的渴望,更不要折断梦想的翅膀,只要心中拥有希望,认真改造,重塑自我,终有一天能再次翱翔于蓝天之上!


图片


兴趣为引,梦想启程。在深入推进班组建设的实践中,柳林监狱积极从挖掘罪犯的兴趣爱好着手,引导罪犯强化改造动力、坚定改造信心,推动了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科学开展,改造效果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 别样的“青春文化节”
下一篇: 清河分局课堂化教学由“活”到“火”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