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后,民警帮他走出了心理怪圈

更新时间:2023-03-03



“我总是被一些想法困扰,心里就像被什么东西堵着,憋闷、焦虑,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昏沉沉,有时很想摔东西、吵架......”这天,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刘某递给民警高德贵这样一张纸条。 



抽丝剥茧

刘某这样的心理状态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引发监管安全问题,而且他即将刑满释放,这样的心理状态势必会影响他回归社会后的生活。是什么使38岁的罪犯刘某焦虑不安?带着这些疑问,心理咨询民警高德贵打开了刘某的档案: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教育处理,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带着这些疑问,心理咨询民警高德贵打开了刘某的档案: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教育处理,最终走上犯罪道路。根据刘某的情况,高德贵一边观察罪犯刘某的平时改造表现,一边通过罪犯心理测试寻找其焦虑不安的根源。经过观察和几轮的心理测试,最终发现刘某重度抑郁、重度人格缺陷等心理问题。刘某以书面的形式向民警寻求帮助,也说明他戒备心理很强。 



打开心扉

高德贵几次试着与罪犯刘某当面沟通,但刘某始终一言不发。高德贵知道要彻底打开刘某的心扉、帮助其走出心理怪圈并不容易。


“你们老家的大桃好卖吗?你怎么没做点小买卖?”高德贵换了一个话题,试探着问刘某。


“每年靠卖桃确实能挣点钱花!”罪犯刘某终于张开了口,随后他慢慢地从家乡大桃的特点、营销方式敞开了话匣子,并聊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父母离婚后,我经常遭到伙伴们的歧视,一次我用拳头教训了他们,他们就不敢了,从此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谁招惹我、不顺从我,就用拳头说话!......长大后,我一直想做个好儿子,但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就控制不住自己、点火就着,我也想改......”


高德贵静静地倾听着他的倾诉,并鼓励他:“肯定可以改,只要你配合我们!” 


民警用空椅子技术对刘某进行心理矫治


破解怪圈

高德贵引导罪犯刘某参加监区开展的“愤怒控制改造项目”,并根据他的特点,制订详细具体的矫治方案,采取学、悟、练、控对症治疗。“学”就是帮助他了解冲动、暴力性格的形成因素、身体心理反映和克制冲动、愤怒、暴力的方式方法,“悟”就是对照自己的经历和心理特点,反思自己冲动付出的代价,从而正确理解和认识冲动产生的原因和危害性;“练”就是民警在改造生活中注意转移他的关注点和注意力,引导他参加集体活动,尝试用友善的语言与他人交流;“控”就是通过练习,提升自身对冲动和愤怒情绪的控制能力。



高德贵指导刘某,当要与他人发生摩擦时,先心里默念“不要冲动、不要冲动!”然后从他人角度去看待事情的起因,迅速让自己心理平静下来,用平和的心态去交流沟通,并每天对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查找不足,以巩固管控冲动心理和愤怒情绪的能力。通过一系列心理矫治活动,刘某逐渐掌握了消除冲动行为和暴力行为的技巧,同时他抵御挫折的能力也增强了,刘某逐渐走出了心理怪圈。 



经过半年多的心理矫治,罪犯刘某逐渐改变了寡言少语、戒备心强的性格,学会了冲动、愤怒来临之前的识别和控制方法,能够融入正常的改造生活了。


高德贵告诉刘某,希望他回归社会后也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将回归之路走得更稳、更踏实。




上一篇: 雷锋精神一直在身边
下一篇: 把稳“方向盘” 激活“动力源” 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