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的张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更新时间:2023-01-03


二号“内视观想”室中,传来了阵阵哭声。屏风中,罪犯张某正在用颤抖的手给已经故去的母亲写信,泪水落在信纸上,写写停停,一封信写了很久很久……


图片

      张某因为诈骗、行贿、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张某,今年参加了北京市监狱第七十一期“内视观想”改造项目体验活动。在回顾与父母生活的过程中,张某不时地落下眼泪,特别是在给已故母亲写信的时候,更是泣不成声。虽然母亲早已去世,但是张某却认为自己给母亲带来了莫大的耻辱,自己都是当爷爷的人了,却因为违法犯罪而身陷囹圄,丢尽了家人的脸。

本次参加“内视观想”体验的七名罪犯也是北京市监狱第三期系统性项目矫治的班组罪犯,他们前期已经完成了“经史合参”改造项目的体验学习,因此在参加“内视观想”改造项目的体验时,感悟更加深刻,效果更加明显。

参与体验的7名罪犯,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特点。罪犯张某71岁,古稀之年却仍在监狱服刑;罪犯田某,高校教师大好前程却因强奸罪锒铛入狱;罪犯王某曾在集团担任要职;罪犯侯某曾是某村书记;罪犯杨某也曾是身家千万的煤窑老板,但却赌博成瘾,债台高筑、浑身是病......经历了“内视观想”体验之后,在民警导引师的引导下,他们把自己的人生进行了梳理,他们有突破,有提高,有感悟,有收获。

张某在分享会上说:“以前做的错事,做的坏事,不应该做的事,本来知道是错事,还洋洋得意,一次得手还想下次……想起来真是后悔。”张某的话把民警的思绪拉回到三个月前。

那时的张某,以“占小便宜”为荣,遇到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事情就斤斤计较。又有谁能想到,一次“内视观想”,竟然让这样的人痛改前非。那是整整七个日夜的蜕变,那是民警导引师整整七个日夜的不离不弃。导引师每隔1个小时就要对张某面接导引一次,有时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就要一两个小时,这才有了开篇的一幕。

自2012年北京市监狱第一期“内视观想”体验活动开展以来,十年间,共600余名罪犯参加了体验和服务活动。多数罪犯通过“内视观想”体验活动,对过往人生进行了梳理和深刻的反思,对自己的罪行以及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和对被害者造成的伤害有了清醒的认识,很多罪犯通过活动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他们积极投入到后期的改造生活,参与到优胜班组、优胜监区的建设中,更有多人主动修复同亲属的紧张关系,向被害人真心忏悔和道歉,满怀希望融入到出狱后的生活中。达到了“内视不足、涤荡心灵、自我救赎、直面新生”的目标。






上一篇: 聚文化力量 铸文化品牌 不断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软实力
下一篇: 警校共建 护航青春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