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寒冬里的一抹暖阳

更新时间:2023-02-03



“能在春节见到爸妈,这一刻真的好幸福,我再也不用祈盼梦中相见啦!”未成年犯李某在狱中见到了日夜思念的父母,这是他入狱后第一次见到父母,亲情所带来的感动让他“猝不及防”,内心温暖、向阳而生。


随着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1月10日恢复罪犯、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亲属现场会见探访,各监所也纷纷开始组织符合条件的所管人员开展亲情会见探访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思亲|不再祈盼梦中相见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会见现场,未成年犯李某紧紧握着话筒,不断询问着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健康状况,诉说着一年多以来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他告诉父母,“还有三个月就要回家了,我正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回归社会后想再次回学校上学,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李某还向父母汇报了这几天自己参加监区春节文化教育活动的点滴。父母叮嘱道:“抓住最后三个月的改造时间,努力学习,不要虚度光阴,爸妈等着你回家!”最后,李某隔着玻璃向父母拜年,祝愿他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重塑|妈,我一定能戒毒


“妈,你放心,我一定能戒了毒早日回家!”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戒毒人员黄某是单亲家庭,虽然她年纪不大,却在青少年时期就有过两次自杀史,经常和母亲吵架的她性格偏激,曾被诊断患有“双向情感障碍”。在误入毒品的泥沼后,母亲的责备成为她心理最大的障碍,入所后不愿联系母亲,更不敢面对自己。


管班民警魏淑超和黄某年龄相仿,她从倾听和理解入手,不断教育引导,一步步融化着黄某的内心。渐渐地,黄某也变成了一个积极上进的人,她开始和母亲通信、通话,当听到母亲愿意谅解并在春节前要来看自己的消息后,激动万分,每天都期待着母亲的到来。


会见当天,当黄某看到母亲,顿时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母亲询问了她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不断叮嘱她一定要戒除毒瘾,早日回家与自己团聚。黄某也陷入了深深的悔恨,表示:当初的一步之差让自己跌入了万丈深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会努力戒治,重塑新生!


天堂河女子强戒所的民警还为来参加亲情会见的家属进行了授课,讲解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助力强戒人员更好地戒毒等;民警还通过问卷、宣讲、答疑等方式,与家属建立联系,收集家属反馈,共商帮教事宜,既有效修复了强戒人员与亲人的社会家庭关系,也为提高强戒人员戒治信心,发挥亲情帮教助力戒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念想|将思念化作改造动力


北京市沐林教育矫治所增加周末预约会见,安排专人值守接听,细致做好政策解读和会见引导。会见后,还以“喜迎春节 感恩亲情”为主题,在罪犯中开展个别谈话教育,以亲情为纽带引导罪犯深刻反省自身对家庭的伤害,进一步明确改造方向。


罪犯于某说:会见回来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父母已不再年轻,我本应撑起这个家庭,但现在却只能等待父亲的探视。时光不能往复,在余下的刑期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踏实改造,化思念为改造动力,不辜负父亲和警官的期望!



亲情会见

诉不尽的亲情

道不完的牵挂

亲情,犹如一抹暖阳

照亮了所管人员改造戒治之路

愿所有所管人员

能够踏实改造戒治

早日回到亲人身边





上一篇: 我的师傅
下一篇: 大墙内 年味浓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