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一直在身边

更新时间:2023-03-14




“向雷锋同志学习”——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灯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行。在首都监狱戒毒民警队伍中,有很多人,他们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首都监狱戒毒系统薪火相传。





 一件事他坚持了25年




“老伴儿,开车了吧?我和小娜联系了,她会去车站接你的......”3月1日,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秦宝宏在电话里叮嘱着老伴儿,电话那头的妻子李玉梅正在去往河北省张北县的火车上。


他们在电话中提到的小娜是他们资助了二十多年的一个女孩儿。


2000年的一天,秦宝宏爱人李玉梅所在的医院收治了一位患有脑积水的9岁女童小娜,看着营养不良的小娜住院期间每天馒头就咸菜,李玉梅跟丈夫秦宝宏伸出了援助之手:送饭菜、送水果、买新衣服,老俩口在小娜住院期间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从此,老秦一家人就与小娜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娜在老秦一家人的资助下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




图片

(前排左一、二为民警秦宝宏夫妇)


现如今,小娜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一个温暖的家,昔日破旧低矮的土坯房已经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四合院。近三年受疫情的影响,原本每年都要去小娜家探望的老秦一家人,也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联系,了解小娜的生活情况。这次,本来老两口计划一起去看望小娜,又因为安保工作无法离开,只好让老伴作代表。


其实,早在1998年秦宝宏一家人就申请加入了“希望工程”,开始做起了帮扶贫困地区失学孩子的公益慈善事业,并在1999年与贫困女童铁某结成了帮扶对子。2015年他们又参加了“e万行动”捐助活动,与云南的失学女童浦某结成了帮扶对子,一直资助到浦某初中毕业。




图片


秦宝宏带着一家人25年如一日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帮扶三名失学儿童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帮助她们开启了崭新的生活。今年五月,秦宝宏就要退休了,他说:“退休了,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公益事业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甘于奉献美名扬

   赠人玫瑰手留香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年一度的两会安保工作牵动着退休老同志的心,新河所老干部第九、第十党支部的五位退休党员自发参加丰台区东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两会社区维稳奉献一份力量。退休民警杜再勤就是其中的一员。


退休后的杜再勤于2016年年初加入了“指南针”服务队,七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心用情演绎出“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真正含义。





“指南针”志愿服务队是由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东庄社区退休老党员自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杜再勤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快速帮助群众找到路线和地点,他将公交地铁线路和周边的公共场所都背了下来,大到市政会馆,小到水果煎饼摊,就连地铁站实施低峰优惠价等信息都深深的印在他的脑海中。


有一次,一个旅客要去南苑机场,黑车司机告诉他70元到达,他求助服务队,杜再勤很快就为他找到了最佳公交路线,且全程只需6元钱,旅客执意要买冷饮答谢,被杜再勤婉言拒绝了,他说:“看着他匆忙赶车的身影,我打心底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今,智能手机普及社会,杜再勤紧跟时代步伐,通过自学微信、指路软件等方式,更加快捷便利地帮助到了人民群众。杜再勤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休人民警察,雷锋精神永远指引着我前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春季开学前,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某小学又收到了来自团河所民警捐赠的学习用品。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团河所民警刘睿接触到了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这所小学,学生的艰苦生活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经过和老师沟通后,刘睿以赠送文具的形式帮助和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



图片



2022年,在他的带领下,团河所其他民警也加入到了帮助孩子们的队伍中,开展了“京疆3000公里献爱心”活动,大家自愿捐款,购买了学习用品邮寄到了这所学校,如今,这份爱心接力一直持续着。



    前方有光,莫忘初心




图片


清河分局医院新警姚静怡是2022年刚参加工作的新警,年纪轻轻的她,四年间已经无偿献血了2800ml。“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一直是她的理念。近年来,她同“321爱心部落”、“945爱心电台”等团队,参加公益活动10余次;参与服务于颐老院、养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特殊群体30余次。




图片


同是清河分局医院的新警王江雨同志近期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闲暇之余她去福利院看望留守儿童、到各大路口进行交通引导也让她乐在其中。在2019年7月至2020年8月,她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负责基金监管工作。作为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困难是对“初心”最好的考验,经受住历练才能实现真正的蜕变。




时代在变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而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首都监狱戒毒系统民警

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温暖

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

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上一篇: 画中有“话” 绘出心“声”
下一篇: 半年后,民警帮他走出了心理怪圈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