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文化力量 铸文化品牌 不断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软实力

更新时间:2023-01-1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一直以来,垦华监狱始终凝聚文化育人的思想共识,秉持“法德并举,知行合一”的监狱文化理念,坚持一监一特色,一区一品牌,一班一风格,充分发挥监区文化在引导罪犯改造方向、活跃改造氛围、展示改造成果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监区文化建设向“务实、鲜活、创新”的方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软实力。 

十监区是今年3月份才成立的新监区。监区民警集思广益,坚持“文化立人、文化增智、文化导行”,确定了 “尚风气、知言行、弘道德、修•身心念”的监区文化思路,取“风清气正、知行合一、弘扬道德、以文化人、砥砺心智、正身正念”之意,监区十三个班组分别对应“正尚、正风、正气、正知、正言、正行、正弘、正道、正德、正修、正身、正心、正念”,赋予不同的意义,在改造实践中引导罪犯积极参与,对监区文化的内涵不断加以补充、拓展、完善,着力打造一区一品牌,一班一风格,积极发挥监区文化教育人、熏陶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

每周五晚上,七监区的各类兴趣小组活动便热闹起来,书画兴趣小组是这当中“最亮的星”。今年,小组在民警的指导下,以“红船不惧万重山”为题,历时两个月创作百米书画长卷,献礼党的二十大。这已经是七监区书画兴趣小组连续第三年创作百米书画长卷,2020年,以“抗击疫情”为主题创作的书画长卷还被首都博物馆收藏。主创人员崔某说:自己一直是个急脾气,冲动起来不计后果,通过参加兴趣小组,练习书法磨练自己的性子,让自己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遇事再也不急躁了。 

国庆节期间,监区举办了“崇德尚法奔新生,正德塑人促改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暨“颂歌献祖国 深情感党恩”文艺汇演活动,展示罪犯创作的情景剧、小品相声、原创歌曲、诗朗诵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化作品,表达了全体罪犯对于祖国的感恩之情。

不仅如此,监区还结合“思六问、明身份、正言行、促改造”百日专题教育活动,以监区班组建设为抓手,开展了“三互三促进”活动,即“互相帮助促团结,互相学习促提高,互相监督促改造”,让罪犯在互相帮助中化矛盾、解心结;在互相学习中稳情绪,塑新生;在互相监督中明身份,守规矩,让罪犯由“要我改造”转变为“我要改造”,进一步激发了罪犯教育改造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垦华监狱大力推进监区文化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了罪犯教育改造质量。 



上一篇: 这场教育改造成果展,看点十足!
下一篇: 古稀之年的张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