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青春文化节”

更新时间:2022-10-14


为丰富未成年犯的教育改造生活,深化教育改造效果,自2013年开始,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在未成年犯中开展“青春文化节”活动,用丰富多样的教育内容点亮失足少年别样的青春年华。2021年,“青春文化节”荣获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


今年是“青春文化节”的第十个年头,我们一起来看看有什么精彩内容吧!


图片



在民警的带领下,未成年犯围在桌子前,用彩色涂料一笔一划地描绘“我爱你中国”、“我爱北京天安门”、“我的祖国”和“党的光辉”等纸浆画。未成年犯张某神情非常专注,生怕哪一笔出现错误,影响到整个纸浆画的效果。他说:“这是我们爱国情怀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我不允许自己出现任何差错!”纸浆画填充活动,有助于磨练未成年犯的耐心,促使他们能静下心学习、思考、做事。




图片



未成年犯杨某走进VR体验馆,在体验全景式《重走长征路》后,他说:“我仿佛置身于现场,身临其境地体验红军长征,内心深处受到极大触动!”“青春文化节”期间,未管所通过VR体验、微课堂等形式在未成年犯中开展重温中国革命史等教育活动,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图片


户外拓展活动是“青春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民警组织未成年犯学跳《青春韵律操》,开展“解手链”、“齐心协力”和“放飞心灵”等拓展训练,激发未成年犯的青春活力。


图片



未管所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不断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的教育改造效果。通过十年不断完善精心打磨,着力打造特色教育改造品牌,“青春文化节”已经成为了未成年犯学习改造、感知关爱、滋润身心的重要教育载体,帮助他们在迷途中找到人生的航向,点亮青春的希望。




上一篇: 王警官的“美术疗法”
下一篇: 兴趣为引,激发改造内动力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