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方向盘” 激活“动力源” 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

更新时间:2023-02-23


近日,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被评为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综合收治传染病罪犯的监狱,多年以来,柳林监狱党委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司法部关于加强监狱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构建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队伍建设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监狱工作的发展优势。



1

政治建警,把稳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盘”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监狱党委率先垂范,以政治学习“第一议题”为切入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建立日常联系和督导检查机制,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联系支部的督促检查,通过参加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督促抓实“三同步”整改,强化日常检查督导,压实管党治警责任。党员队伍风清气正,通过扎实开展政治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干职知荣辱、明得失、守底线,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良好风气进一步弘扬。


政治引领

党建先行



2

素质强警,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动力源”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完善人才储备体系。按照“分门别类有重点,结合实际有针对”的原则,为监狱重点岗位、骨干人群、一线民警搭建成长平台,着力培养监狱型人才,鼓励和支持民警参加国家法律资格考试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技术资格和职称的学习与考试,协调统筹业务科室建立实践经验交流平台,强化优秀改造项目工作室等示范点建设。围绕主责主业,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储备选拔各级专家型民警、专业骨干人才,借助监狱三年实战大练兵方案、人才培养计划、监所级专家型民警评选等举措,持续将后备人才的培育工作纳入其中,同步推进。



3

文化塑警,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硬支撑”


强化榜样宣传与表彰,弘扬正能量。通过广泛宣传、表彰先进,做好榜样引领,凝聚正能量。强化暖警爱警和警营建设,以“忠诚敬业、崇法尚德”为核心理念,打造“忠诚、法治、人和、平安”柳林精神,凝聚警心,增强干职对监狱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精神归属。通过创建传承红色教育文化,守牢绿色清风廉洁,筑牢橙色预警防线,打造金色忠诚警魂“四色”文化品牌,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铁军。




4

廉洁护警,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态圈”


2015年以来,监狱持续加强队伍正风肃纪和执纪监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延伸。坚持网格化管理,形成“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连续10年开展“廉政承诺”及“向罪犯亮明执法态度”,主动接受监督。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发有为再出发。柳林监狱将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先手棋”,坚持首善标准、首位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廉洁守纪、作风过硬的监狱“铁军”,为全力开创首都传染病特色监狱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半年后,民警帮他走出了心理怪圈
下一篇: 惩罚与改造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