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他们,就是挽救他们背后的家庭

更新时间:2023-07-15



个人简介:

赵金凤,2002 年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戒所教育矫正中心副主任,所公职律师。2020年获得局内嘉奖、2021年获得三等功等荣誉,2019和2022年两次荣获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矫正专家称号,2023年荣获全国监狱戒毒先进个人,曾参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教育矫正实务》部分章节的编写,教学案例入选司法部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之精品课程。



或许与工作性质和职业角色有关,赵金凤性格内敛而又温和,在采访中耐心地娓娓道来,“吸毒人员和她们的家人对我们是有期待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安心,让吸毒人员能够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的日子。”


1

回归社会是真正戒毒的开始


走进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映入眼帘的便是“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几个大字,安静的环境中,偶尔会看见身穿统一粉色着装的强戒人员在院内劳动。


她们曾经是吸毒成瘾,在社区戒毒失败的吸毒人员,经过系统的戒治,她们正在尝试回归“正常的生活”。


“我的主要工作是教育戒治。”赵金凤解释道,“就是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让她们认识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激发她们的戒毒动机,同时对她们进行行为认知重构,引领她们寻找正确的戒治路径,提升她们戒毒的信心,预防复吸。从而让她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走向新的人生。”


“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这句话充分体现了戒毒之难,难在身“瘾”易戒,心“瘾”难除。生理脱毒并不代表戒毒成功,“其实她们回归社会之后,才是真正戒毒的开始。她们会面临生存和高危情境挑战等问题。”赵金凤如是说,“所以在这之前,我们会对强戒人员进行具体的行为训练、心理干预和辅导,以及专业技能培训,为她们的回归做好准备。”



“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的这句话对赵金凤的影响很深。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赵金凤发现强戒人员的戒毒动机,大部分源自于家庭。家庭的温暖能够更好地激励和唤醒她们,强戒所也专门设有家庭治疗这项训练课程,来修复家庭问题,也让强戒人员回归社会之后有一个安全温暖的港湾。


2

预防教育是治本之策


毒品到底会把人害成什么样子?吸毒除了会对体表造成损伤,严重的会导致皮肤溃烂等问题。



“我们这里60%以上的吸毒人员都患有一定的疾病,例如肝病、艾滋病。”赵金凤介绍道,有些人的心理反应也很明显,长期吸食毒品让人的情绪变得越来越敏感多疑,难以控制。有些则会产生严重的幻觉,也有些人因为吸食毒品过量而死亡,这些案例触目惊心。最终有些人还走上了制毒、贩毒、抢劫等违法犯罪的道路,导致家破人亡。


近年来兴起的第三代新型毒品在花花绿绿的包装之下,伪装性和迷惑性更强,也让吸毒人群呈低龄化趋势,预防青少年接触第一口毒意义重大。“预防教育是治本之策。”赵金凤表示,“禁毒宣传是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我们不断深入在做的一项工作。我们可以走进校园、社区、家庭等,既要讲毒品的危害,也要引导他们识别高危情境和高危人群,避免误食。”


同时,赵金凤认为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青少年来说非常重要,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需要父母的共同努力。另外,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也有利于青少年远离毒品。


作为女子强戒所的民警,赵金凤希望女性朋友们能够更好地接纳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面对压力和挑战,以及情绪问题时,能够有效管理,不要求助一些不现实的东西,要正确认识毒品。


3

新时代女性智慧且坚韧


赵金凤所理解的新时代女性是智慧且坚韧的。由于戒毒工作的特殊性,她们不仅需要通过学习丰盈自己,来适应戒毒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以坚持不懈的奋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坚守初心和使命。因为“这条路并不平坦”。


在赵金凤看来,挽救吸毒人员就是挽救她们的家庭,每个家庭都是社会一个侧面的体现。赵金凤和她的同事们不仅是为吸毒人员服务,更是为营造无毒社会和和谐美好的国家服务。“我们在通过做小事成就大事,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坎坷,我们都应该坚持。”赵金凤说。




选择成为一名戒毒警察,对赵金凤来说是一个偶然,这个陌生的职业和她理想中的警察形象不太一样,“但当我真正的工作起来之后,我发现我在做的事情就像手捧一个婴儿,希望他能健康地成长。”赵金凤表示,“吸毒人员和她们家人对我们是有期待的,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安心,让吸毒人员能够回归社会,过上正常的日子。”


“与人沟通是我们的工作,这其实需要很强的专业技术能力。”面对工作的需要,赵金凤除了考取教师资格证,还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在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的同时,她发现自己还有能力做更多的事情,便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对于个人成长,赵金凤笑着说道,“一开始会觉得能拿到这些证就很好了,但真正拿到之后,发现自己知道的更少了,更需要不断深入地去学习。”


赵金凤多次提到团队的力量,“我们并不是单打独斗,我们有强大的团队和统一的运行模式,面对工作上的困难,我们会组建一些骨干力量进行攻坚克难。”而团队的力量不仅表现在工作上,也表现在生活上,“我们背后的支持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如果家庭遇到困难,我们实在没法处理的时候,领导和其他民警都会及时帮忙,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


强戒所民警的工作特点必然让赵金凤在家庭角色中有所缺失,很难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感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谈及家人,赵金凤有些动容,“其实我会很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走近他们,和他们交流沟通,这使我们的心能够紧紧地在一起,会让我感到很幸福,减少很多心理上的压力,从而更安心地工作。”


采访的最后,赵金凤带我们参观了教学楼后的一片由强戒人员种植的农田。在她略带骄傲的介绍中,我们放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这片果实来之不易。





上一篇: 快看!戒毒所开直播“圈粉”啦
下一篇: “天堂鸟”闪亮毕业集市 师大学子纷纷打卡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