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师傅

更新时间:2022-09-22


近日,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开展了“传帮带”优秀师傅评比活动。“传帮带”是首都监狱戒毒系统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在队伍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来听听垦华监狱新警程振伟讲述他师傅的故事。

我是2021届新警,入职将满一年,监区一线“从师学艺”也半年有余。金秋九月,我想给大家讲一讲关于我师傅的故事。

业务上的尖兵


我的师傅是垦华监狱惩教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禹爱臣。他是大家公认的监区最忙碌的人。衕道里个别谈话、集体教育、发饭、发药,室外组织罪犯行为养成训练,办公区指导民警整理基础材料,生活区打扫卫生,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在他的办公桌上有勾勾划划的规章制度,有摞得厚厚的上级文件,还有理论书籍,他总会抽出时间学习。他经常说:“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是我们开展执法活动的依据,上级精神是我们开展管理的指导,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惩教监区成立于2021年12月,禹爱臣监区长组织编写了监区各项运行细则、监区民警一日工作要点等,布置监区文化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创立了“一严二新三跟进”工作法。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加强教育改造,努力打造“小窗口、大视野”系列精品课程。他要求民警用好手中画笔,为每名罪犯画像,找准违纪症结,深挖违纪根源;定期回访惩教期满调回的人员,形成良性互动。


生活中的舞者


为何称其为舞者?因为他具备了舞者的乐观、坚韧的优良品质。



乐观  禹爱臣监区长的生活中充满着音符,非洲鼓、小萨克斯还有正在学习的乐器。我们总能在他工作之余听到欢快的音符,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律动。



坚韧  工作将近20年,但岁月留在他身上的是健硕的身体和坚毅的神态。每天坚持跑步和健身,在监管区带动监区民警一起运动,是充电也是减压,让烦恼随着汗水排出,让意志随着时间更加坚定。


队伍里的旗手


抓学风  他把对新警的教育培养放在重要位置,自己主动担任总教官,带头学制度、学规范、学精神,以理论促学;带头学案例、搞讨论、搞总结,以案例助学;带头教警戒具、搞应急演练,以实践帮学。

 


爱才惜才  在疫情期间,监区内新警不适应长时间的执勤,出现思想波动。禹爱臣监区长掌握情况后,将新警列入了重点关怀名单。谈心谈话、生活照顾、业务交流、团建活动,结合青年干警的特长,帮助其选题备课,制作精品课程......在禹爱臣监区长的不懈努力下,青年民警的工作和生活热情逐渐恢复,工作信心也逐渐建立起来。



破风先行  疫情期间,监区一线民警谈的最多的是责任,为监狱的平安稳定牺牲小我,坚守一线。禹爱臣监区长和他的爱人都是监区一线领导,疫情严峻时双方都在监管区,他们用坚定的话语和深沉的思念,为彼此鼓励,带领队伍破风先行。




上一篇: 惩罚与改造
下一篇: 亲情,寒冬里的一抹暖阳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