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字里行间的思念、收获和鼓励

更新时间:2023-11-01


“......收到您的自荐信,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你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在戒毒所积极配合民警的教育和戒治。……我们欢迎您重返社会,身体力行地参与到禁毒宣传工作中去。”


图片



这是一封北京市某街道禁毒办公室给戒毒人员李某的回信。信封中还附有一本《北京市禁毒条例》,供他学习参考。


2022年以来,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积极宣讲,鼓励戒毒人员定期通过书信的方式向家属及社会部门书面汇报戒治收获。


在戒治收获分享会上,李某谈到自己收到这封回信时激动的心情,他说:“真没想到他们能给我回信,还是一笔一划写的手写信。我觉得队长说得对,自己得积极主动,靠拢社会,这样和社会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


图片



分享会上,15名戒毒人员分享了自己上半年写给家属和社会相关部门的戒治收获。


在给家属书写的汇报材料中,戒毒人员有的表达了对家庭的愧疚、对家人的思念,有的谈到自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对自身吸毒原因的分析;有的向家人汇报自己在戒治期间的目标和转变。


戒毒人员李某分享了他写给父母的一封书信:“希望爸妈不要为我而担忧,因为那个曾经昏睡的我,那个装睡的我,已经在主动逐渐清醒,未来会给予你们更多的陪伴,更重要的是,我将打理好自己未来的人生,践行真正的孝道,让您们心安!


在给社会相关部门的汇报材料中,有的戒毒人员表达了自己在社戒期间辜负了属地公安责任民警信任的歉意,有的汇报自己在戒毒所内的所思所想,有的说了自己希望获得社区在就业求职方面帮助的意愿,有的明确表示自己想要出所后参加街道社区的禁毒志愿和公益服务。


戒毒人员王某诚恳地分享到:“在这段戒治生活里我学到了不少戒毒知识与技能,也让我顿悟自己的人生方向不仅有自己还有家人、社会和国家,未来出所后我也会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康复,为戒毒事业共享自己微薄的力量!”



一年来,戒毒人员向家属汇报戒治收获800余人次,向社会部门汇报600余人次。除了收到社会部门的回信,戒毒人员也从自己亲人那里得到了关注和支持。回信中,亲人们欣喜于戒毒人员能主动汇报戒治收获,也为他们在戒毒康复过程中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


戒治收获分享提高了戒毒人员主动沟通的意识,激发戒毒人员积极改善家庭、社会关系的意愿和行动,推动了以亲情帮教为主、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帮扶机制的发展和深化,为戒毒人员用积极主动的思维去思考戒毒、践行戒毒、拓宽戒毒之路打开了一扇窗。





上一篇: 唤醒“没有问题”的梦中人
下一篇: 禁毒宣传进校园|拒绝毒品,从识别“伪装”开始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