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金盾护航”再出发

更新时间:2023-09-28


九月开学季,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大兴区关工委、大兴区教委启动“金盾护航”青少年禁毒宣传项目第三年计划。



珍爱生命,无毒有我




天堂河所“天堂鸟”禁毒宣讲团为海淀五一小学大兴二分校带来的“开学第一课”是“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课堂上,民警通过图片、视频、现实案例等多种形式,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为什么会吸毒以及如何拒绝毒品四个方面向学生们进行讲解。

课程结束后,宣讲团成员还为现场师生准备了一场仿真毒品展览。通过对毒品伪装的识别与辨认,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防毒能力,提高了远离毒品的意识。




拒绝诱惑,防毒有我

在兴华中学仰山校区,宣讲团带来了一场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禁毒宣讲课程。




本次课程以“识毒品”“知危害”“找诱因”“能预防”为主线,通过涉毒高危情境体验的形式开展,受到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欢迎。学生们在涉毒高危情境中不仅做到了正确拒绝毒品,更表现出了对不良诱惑的坚决抵制,真正做到了将毒品的危害记在心里,把防毒的意识留在脑海。


应对压力,健康有我


在禁毒宣传课程之外,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充分挖掘自身职业优势,拓展社会服务职能,依托“金盾护航”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项目向学校提供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法律常识等特色课程,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机会。




本次面向兴华中学高中部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以“压力与心理健康”为题,从高一升学的环境变化入手,帮助学生们学习应对压力的方法,进而更好地迎接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挑战。


自2021年6月“金盾护航”青少年禁毒宣传项目启动以来,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天堂鸟”禁毒宣讲团已在大兴区80所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线上线下宣传覆盖学生人数18000余人,培养了800余名禁毒小卫士;两年来,项目利用“大兴土著”、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网络平台推送禁毒教育讲座7场,观看人数7万余人次,深受青少年、家长和学校欢迎。




上一篇: 禁毒宣讲 护航青春
下一篇: 照亮戒毒人员回家的路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