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讲 护航青春

更新时间:2023-10-09



“同学们,今天康康警官带大家乘坐‘无毒号’飞机,来一次时空旅行,好不好呀?”


“毒品知识100问闯关比赛,预备……开始!”


“叔叔,罂粟花长得那么好看,为什么会是一种毒品呢?”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市监狱局(市戒毒局)以大中小学校为阵地,面向27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开展了50余次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护航青春不“毒”行。


01

优化禁毒宣讲课程

在梳理分析了2000余份调研问卷基础上,禁毒戒毒宣传聚焦“辨别毒品伪装”“增强宣讲趣味性”“丰富宣传形式”等青少年禁毒戒毒宣传教育需求,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宣讲课程设置。


天堂河强戒所搭载“三人有师”活动,开展宣讲课程教学设计、宣讲形式、技能方法等专题培训;天堂河女子强戒所深度把握青少年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将课程划分为基础层、技能层和价值层;双河强戒所将曲马多复方制剂等常见麻精药品滥用情况和危害纳入课程,提醒青少年提防麻精药品侵害。

02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

角色扮演、小组讨论、拒毒宣誓、知识竞赛、拓展活动、手工制作……多感官、多要素、多方式的融合,使宣传教育活动更加贴近青少年群体。

活动中,天康戒毒康复所推出“天天康康奇遇记”,民警带领学生乘坐“无毒号”飞机,开启识毒拒毒的时空之旅;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定制“毒品知识100问答闯关”“直击陷阱10Cosplay”等“开学季 禁毒趴”;利康强戒所通过“现场授课+互动交流+直播”的方式扩大宣传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影响和教育青少年学生。

03

合作共进增强效果

开学季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期间,局属戒毒单位与地方政府等部门合作,联动策划,精心组织,共同推进活动提质增效。


天堂河强戒所联合大兴区关工委、教委,启动“金盾护航”第三年计划,立足“开学季”“第一课”,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拒毒防毒的种子。


天康戒毒康复所与北京市团校围绕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理论研究基地等开展共商共建。


双河强戒所联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等多地公安部门,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扩大“北京双河品牌”禁毒戒毒工作影响力。




上一篇: 禁毒宣传进校园|拒绝毒品,从识别“伪装”开始
下一篇: 开学第一课!“金盾护航”再出发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