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里的“运动智慧”

更新时间:2023-08-09


 “运动是良药”


这是如今大众体育普遍认可的一句名言,但是如何运用好这剂“良药”也需要一定的“智慧”。运动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有预防和治疗慢病、调节心理健康、重塑健康人格等作用。


多年来,北京市天堂河强戒所充分发挥运动的多种效用,从体能及身体机能的恢复、心理健康调节、慢病的预防与治疗、回归社会指导等多方面帮助戒毒人员对抗“毒魔”。


“身病”精治,助力重获健康体魄



戒毒人员入所之后除去必要的体检之外,还需要进行体能及身体机能测试,为戒毒人员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提供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的身体状态。


近五年来,天堂河所累计开展各类体能及身体机能测试8437人次,开具运动处方5808人次,总结归纳出通用运动处方模板500余个,戒毒人员出所体能及身体机能测试合格率达到84.23%,达到社会正常人群平均水平。


“难病”巧治,助力重拾康复信心



对于部分有慢性疾病或肢体问题的戒毒人员,天堂河所采取了个性化措施帮助戒毒人员恢复健康,树立戒毒信心。


对于患高血压的戒毒人员,天堂河所开展了《传统功法对戒毒人员慢性疾病及正念水平的影响研究》项目,不仅在生理上减轻了患高血压戒毒人员症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戒毒人员学会了觉察自身,让他们能够更专注的投入到日常戒治生活当中。


针对腰部疾病戒毒人员,天堂河所专门开设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运动干预》课程,为这部分戒毒人员解答腰部疼痛的原因并就如何通过运动手段帮助其减轻相应症状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实践,不仅缓解了戒毒人员的“腰疼病”,更是帮助他们重拾了康复的信心。



戒毒人员史某因为摔伤后未及时进行康复治疗,导致踝关节韧带钙化,无法正常站立。民警在与史某进行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了先提升柔韧性后增强肌肉力量的康复训练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史某逐渐具备了独自站立并借助拐杖行走的能力,戒毒信心也增强了。


“心病”体治,助力戒毒人员心理健康



运动的效用不仅仅是作用于戒毒人员的生理,在解决戒毒人员心理问题上也具有显著的作用。



戒毒人员在所期间常常会面临集体生活带来的不适,天堂河所引进运动拓展项目并根据戒毒人员特点进行了本土化,编制了破冰、沟通、协作、自我超越等8个模块的课程,用于戒毒人员快速适应所内生活并找到自身在集体中的价值和努力方向,减少了戒毒人员的情绪紧张和适应困难等问题。



戒毒人员徐某入所初期存在精神障碍问题,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磕头等异常行为,在沟通表达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民警一方面鼓励他参加队内集体的训练,另一方面由专职运动康复教练对其开展以有氧和力量训练为主的专项训练,同时在训练当中给予徐某适当关注,使他感受到自身的进步,增强他的信心。



经过三个月的沟通与训练,徐某体能及身体机能测试得分从最开始的10分增长到了20分,在训练过程中也能够主动分享自身训练感受,虽然言语表达上还不是很顺畅,但是也算是迈出了恢复健康身心的第一步。


“毒病”长治,助力终身戒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天堂河所在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身体康复训练时,不仅仅着眼于戒毒人员体测数据上的增长,更关注其技能掌握情况,着力培养他们的自主训练意识、能力以及运动习惯向所外的延伸。



在天堂河所,戒毒人员入所后都要接受不少于10个课时的运动康复基础理论培训,初步掌握开展康复训练的意义和方法,使其具备自主训练的基本条件,为运动习惯的所外延伸做准备。



十六式太极拳是天堂河所戒毒人员入所必修课。在推广初期,天堂河所就着力培养太极拳“小教员”,他们不仅仅学习太极拳的招式套路,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名“老师”并帮助其他戒毒人员学习太极拳,从而达到“助人助己”的目的。目前,天堂河所已有80名戒毒人员取得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为戒毒人员出所后长期坚持训练增强了信心。



运动可以成为一种习惯,也可以是戒毒人员出所后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在戒毒所内学习到的运动相关知识,部分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仍然会通过坚持运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真正做到用运动习惯替代原本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而提升自身拒毒能力,助力终身戒毒。              





上一篇: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下一篇: 科学戒治,他们说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