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小庞的“攻心计”

更新时间:2023-07-21


在同事眼中,民警庞博是一个工作上“爱较真”的民警,他所在的监区承担着管理教育传染病犯的特殊职责,如何将罪犯的日常管理、教育改造与疾病治疗、心理疏导相结合,是庞博经常思考的问题。

作为管班民警,庞博从罪犯行为规范、犯因分析、心理关怀三方面提炼,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三步“攻心计”2022年,庞博所负责班组被评为“局级优秀班组”,他本人也被评为“局级优秀管班民警”。



“攻心计”第一步

纠细节,磨心性



班组罪犯用语不文明,他批评教育改恶习;生活物品摆放不整齐,他详写细则抓整改;队列会操动作不规范,他身体力行做示范;集体活动态度不积极,他个别谈话解心结......


见微知著,庞博认为日常管理中的每件“小事”虽不起眼,但却是监管工作中最常见、易多发的问题,我们应真正沉下心思将每个不规范的细节都看成一件大事来对待,多督促、常“唠叨”、勤检查,处理好这些“琐事”,让罪犯敛脾气、除躁气、祛戾气,养成正确的行为规范,为以后步入良性改造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攻心计”第二步

击痛点,溯病源



庞博紧扣犯因循证矫正理念,积极推进“四共建设”(即共找犯因问题、共定改造计划、共保计划实施、共评改造效果)“实例化”,实现罪犯教育改造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罪犯王某服刑期间因收到母亲去世的消息而情绪几近崩溃。作为管班民警,庞博第一时间关注到王某的变化,耐心开展个别谈话教育。他帮助王某深入分析他目前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家庭变故导致情感寄托落空,再加上身体疾病和目前现状,导致他感觉希望渺茫,信心丧失。


在此基础上,庞博针对性地帮助其从亲情帮扶、心理矫治、疾病治疗等多个层面制定改造计划,教育王某一味地自怨自艾于事无补,不要迷失于过去,应该珍惜现在,面向未来。个性化的改造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罪犯王某状态逐渐稳定好转,表示不想让亲人看到自己一蹶不振的样子,终于回归改造正轨。




“攻心计”第三步

抓软处,多关怀



柳林监狱作为关押传染病犯监狱的特殊性,决定了罪犯的疾病救治亦是教育改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此,庞博找准罪犯病发特殊时期心理更加脆弱、情绪更加敏感、行为更加不稳定等特点,归纳总结出“及时救治、术后关怀、寻求共鸣、心理疏导”的罪犯病症期间改造四步疗法,有效缓解了罪犯抗拒改造、对抗管理的心理,消除潜在的问题隐患。

2022年4月一个凌晨,罪犯王某突发低血糖,出现神智模糊、胡言乱语,四肢无力等症状。庞博及时发现后,迅速报告,果断处理。在日常巡视、组织打饭吃药时,庞博也时时关注王某的动态,常询问其身体状况,教育其安心治疗,有困难及时找警官。从病发时的全力救治,到恢复期的特意叮嘱,再到平时关心教育,王某深受感动,他不止一次和其他罪犯讲:警官对我们用心,我们不能没良心,以后一定要服从管理、用好的改造表现回报警官们的工作!





上一篇: 当罪犯家属第一次走进监区
下一篇: 啪! 醒木一拍,王玥波开讲!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