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贺春:一路前行的女骑士

更新时间:2023-07-06


生活当中,她是风驰电掣的女骑士

骑着摩托逐风自由

同事心中,她是率先垂范的主心骨

带领队伍团结善战

罪犯眼中,她是雷厉风行的好警官

根治顽疾照亮心田

她就是

北京市女子监狱八监区党支部书记

监区长魏贺春


带队有方,用好“传家宝” 

身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魏贺春创建“一区一品”“同心圆—强党建”等具有支部特色的党建项目,夯实创新党建工作;身为监区负责人,她坚持率人先律己,带领民警发挥冲在前、顶得上、难不倒的监管岗位精兵作用。


对于监区青年民警占比高的特点,魏贺春创建“学习-总结-应用--传承”的“传家宝”模式:组建青年突击队,创造交流讨论、授课学习等条件,鼓励青年民警向专家型民警学习管教经验;传授、普及监区多年来探索总结的重点罪犯教育工作方法;采取“一日两会三查四巡”模式,通报每日总体情况,切身实地进行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方法,消除安全隐患。在魏贺春的带领下,监区民警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夯实各项基础工作,2022年,监区荣获市局青年先锋号荣誉称号,并成功培养出多名年轻有为的中层领导干部。


针对老病犯这一特殊群体,魏贺春立足日常管理工作,总结实践探索经验,从关注犯情病情、规范纪律行为、强化危险性评估、调动改造积极性等方面,研究形成了具有监区特色的“三过程一特点攻坚方案”及“四面立体转化方法”等系列罪犯改造工作法,从深挖犯因根源、释法消除误区、应用改造项目、发挥亲情帮教等方面,将重点群体的管教难题化繁为细,找到破解问题的“金钥匙”,维护监管安全。


曾有一名罪重刑长年近70的病犯王某,因患脑梗塞长期依赖轮椅行动,造成王某自卑、多疑、敏感,亲情关系较差。对此,魏贺春细心捕捉其内心的变化,及时了解病情,通过危险评估、心理矫治、团体活动、个别谈话等方式,找到听其倾诉、有效沟通、合理宣泄这把打开心灵大门的钥匙,帮助其扔掉情绪垃圾,搭上走出心理危机的直通车。在做好情绪管理的基础上,魏贺春引导王某开展身体与语言功能训练,鼓励她继续进行康复训练,开展经典诵读等兴趣小组活动,使王某实现身心健康双改造。

在老病犯日常管理上,魏贺春注重精准管控,对糖尿病罪犯做饮食监控、对精神异常类罪犯填写心理晴雨表,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她组建“应急小分队”,优化细化“处突机制”;她言传身教带动罪犯班组营造彼此关心、互相包容的改造环境。

“严字当头,严中有爱,她似一束阳光,照亮迷茫的心田,她攻心治本,融坚冰、化冥顽,用真情驱散铁窗的冰冷。”魏贺春以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同监区民警并肩作战在监管一线,谱写着监管安全事业的新华章!



上一篇: 啪! 醒木一拍,王玥波开讲!
下一篇: 这个民警的“套路”有点深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