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警的“套路”有点深

更新时间:2023-06-23


段宁是沐林教育矫治所七监区副监区长,从警6年来,他迅速成长为管教战线上的行家里手,所管班组被评为2022年局级优秀班组。在同事眼中,他是最可靠的战友;在罪犯眼中,他是个“套路”很深的警官。


套路一

用真诚提高关系“黏度”

作为收押监区的民警,段宁管理的罪犯初到监狱,人人身上都有一层“保护色”。基于对监狱场所的未知,有人变成“刺猬”,张牙舞爪展示自己“不好欺负”;有人成了风雨中零落的“麻雀”,一点风吹草动就惶惶不可终日。


为了解决这些“入监综合症”,段宁从第一次谈话教育、第一次开班会做起,把罪犯的权利义务、监狱的纪律要求讲清楚,明确行为边界,树立正确导向。作为管班民警,他带头自我介绍,搭建人际关系平台,快速实现“破冰”。


将罪犯打电话、写信、会见的“三大需求”与军事化训练、内务整理、规范学习“三大考核”结合起来,完善班组评比激励机制,通过“上下铺结对”“建立学习小组”等方式,帮助罪犯走好入监第一步。

套路二

用精准施策转“危”为“机”

段宁设立班组“留言簿”,给罪犯一个放下包袱、畅所欲言的空间。有一次,一名罪犯在留言簿上写道:“李警官就针对我们班,每次都扣我们分......”,段宁抓住这个苗头,召开班组恳谈会,开诚布公地分析讨论问题原因,总结可行性方法。


几轮发言下来,罪犯们逐步形成了“李警官抓规范细节很严格,我们要努力不扣分,争取让他加分”的思想共识。就这样,他管理的班组在监区评比中连续几周都拿了第一。


在分享体会的时候,罪犯都表示要感谢李警官的“针对”,感谢他的执法严格和一丝不苟。类似这样成功的教育引导,在段宁的班组建设工作中屡见不鲜。收押监区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批罪犯,为了持续做好班组工作,段宁和同事们不断开发类似班组“留言簿”的机制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套路三

用“高大上+接地气”引领新生


“集体氛围好、罪犯有动力”是段宁班组的特点,但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趁热打铁解决罪犯的犯因性问题。为此,段宁主动学习课堂化教学、心理矫治和改造项目等相关知识,虚心向专家型民警和老同志请教工作方法。依托夜讲堂和班组微课堂平台,他开设了《影视作品精读》系列课程,利用自身视频剪辑的特长,对经典影视作品进行分析解读,引导罪犯看作品、思过往、悟人生。


随着反复研究和讲课次数的增多,他的授课水平迅速提高,在市局2022年民警教师比武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他还认真学习经史合参、积极习惯养成等改造项目,利用监区“晨思践悟”学习时间,带领罪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深奥智慧;带领班组成员逐人制定阶段性改造计划,以每一天的积累推进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罪犯刑满释放开启崭新人生打牢基础。


此“套路”非彼套路。可实际上,唯有以真心才能换真心,唯有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才能让罪犯与旧我彻底告别,以阳光自信的姿态走出监狱大门,拥抱崭新人生。




上一篇: 魏贺春:一路前行的女骑士
下一篇: 她是“引路人”“守护者”“当家人”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