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高峰的铁汉——刘锋

更新时间:2023-05-30


他善于团结同志,让队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他善于培养年轻人,手把手“传帮带”,帮助青年民警成长;他善于攻坚克难,成功转化多名重点罪犯。他就是前进监狱四监区监区长刘锋,从警25年来,刘锋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始终奋发向上,勇攀高峰。




01

以身作则抓党建



作为支部书记,刘锋对自己这样要求: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对支部班子,他充分信任,大胆放手,确保支委成员都能独当一面。他重视青年民警培养,给每一名新警当“师傅”,工作时言传身教,值班时带在身边,思想上勤加交流,就连民警找对象、租房买房这样的细节,他都惦记着,帮着出谋划策。


02

细微之处察隐患


罪犯每天使用的笔都是需要统一发放,统一收回的。某日,一名重控罪犯突然一改往日消极改造的状态,积极主动帮助班长收笔上交,刘锋发现后立马警觉了起来,随即开始清点笔的数量,发现果然少了一支。


随后,刘锋立即叫来该犯进行谈话,经过长达两小时的深入教育引导,该犯主动上交了私藏的笔,消除了安全隐患。


监管无小事,刘锋始终秉持着“小监区连着首都大安全”的信念,事事从小抓起,在监区逐步建立 “预防为主,打击为辅、防控结合”的工作方针,维护了监管改造秩序。


01

 真心施教促转化



罪犯张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刑14年,服刑改造表现极差,改造态度不端正。


通过谈话刘锋了解到,张某父亲早逝,母亲长期住院,没有上过学,更没有基本的法律常识。而且由于犯强奸罪,张某自己感到很羞耻,担心遭到其他罪犯的歧视。


针对张某的特殊情况,刘锋专门制定了“亲情感召、心理调适、普法教育”为核心的教育转化方案,分层次、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日常转化工作。


刘锋每次在与张某谈话的时候总是先给他讲一些法律常识,并结合张某的案情,引导他想明白自己犯罪的社会危害性。经过多次谈话教育,张某的改造态度逐渐发生了转变。在一次谈话中,张某跟刘锋说,因为母亲住院,家里拆迁的事儿没人能办,所以心烦意乱,也影响了日常改造。针对他的特殊情况,经过请示,刘锋沟通协调将需要的签字手续拿到了张某面前。签完字后,张某“噗通”一声跪在刘锋面前,表示要好好改造,对得起民警对他的帮助。



近三年来,刘锋先后开展重点罪犯谈话660余次,有效化解120余名罪犯的各类矛盾,教育转化各类罪犯6人。他是勇攀高峰的铁汉,在监管改造战线上负重前行;他是迷雾中的一束光,照亮了重塑新生的道路。




上一篇: 她是“引路人”“守护者”“当家人”
下一篇: 9名少年的别样成人礼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