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较真儿”的禹爱臣

更新时间:2023-05-04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清河分局垦华监狱六监区监区长禹爱臣,长着一张娃娃脸,见谁都乐呵呵,但在罪犯管理教育上,却是一个“较真”“碰硬”的主,换句话说,非常有斗争精神。


2021年,监狱组建高度戒备监区,禹爱臣主动请缨,扛起重担。高度戒备监区罪犯虽然相对少,但浓缩的都是“精华”,多为违纪被处分罪犯,抗改能力极强,需要民警承担更大风险,付出更多心血。面对这个无经验可循的新课题,禹爱臣带领支部班子查制度、定规矩、抓落实,带领监区民警学精神、强素质、搞建设,一年多来收押改造100多名各类罪犯,维护了监管安全稳定。


两个喇叭


监区一名新收押罪犯王某自称文盲,表示背不下监规。教育改造这类罪犯,禹爱臣另辟蹊径,找来一个手持大喇叭,亲自把监规录在上面,学习时间放在王某监舍循环播放,效果立竿见影,没几天王某就把监规背下来了。在他自己办公室,也有一只时刻开着的喇叭。只要他在办公室,或者值班,就会打开办公电脑的监听功能,随时听着罪犯衕道内各种动静,这种习惯已经坚持了好几年。对此他表示,虽然容易分神,但心里更踏实。 


三板斧头


对惩教罪犯,他擅长使用“三板斧”。首先就是监规宣讲。最典型的做法就是让罪犯记住三句改造标语:“不得不来,不能白来,不要再来”,这三句话简单直白却意蕴深长,既是告诫也是教导,禹爱臣把它挂在监区大厅墙上,彰显惩教监区的威严,促进罪犯反思罪行与错误。其次就是行为养成。每一个动作都有要求,每一个流程都有规定,每一个时段都精确到几分几秒,目的就是为了强化罪犯服刑意识和身份意识。再次就是重视教育,禹爱臣始终主张惩罚只是手段,教育才是根本。他认真编写教案,亲自进行授课,从系列精品课到心理小课堂,从正念训练到拓展活动,全面强化罪犯正确认知、培养罪犯健康人格。他始终保持一颗真诚且包容的心,在批评中促进幡然醒悟,在交流中实现攻坚克难。 


四个包子


一次午饭,罪犯改善伙食吃肉包子,发到最后少了四个。他怎么想怎么不对劲,于是到伙房监区调取监控录像进行核查,发现数量确实没错。这时,禹爱臣的心里就有了底,他开始翻看打饭时的录像,经过反复慢放核实,发现是负责发饭的罪犯班长用巧妙手法监守自盗。当天,他召开监区罪犯大会,在电视上播放打饭时的监控录像,并且说道:“今天咱们找找这个包子,到底去哪儿了。”刚刚放了两段视频,偷包子的罪犯就坐不住了,主动承认了错误,得到了应有处罚。通过这件事,打击了不良风气,维护了监管秩序,对罪犯也是一次生动教育。


就这样,禹爱臣凭着一股敢于“较真儿”的执着劲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啃下了一块又一块难啃的骨头,荣获第五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荣誉称号




上一篇: 9名少年的别样成人礼
下一篇: 无奋斗 不青春——从“行业小白”到“业务骨干”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