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引路人”“守护者”“当家人”

更新时间:2023-06-12


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随风即灭。在我的心中也有这么一盏灯,要做“新生引路人”,告诉他们,改造无难事,就怕有心人;要做“高墙守护者”,做到监管无小事,细节见真知;要做好“当家人”,引领队伍拼搏奋进,助推青年民警成才。

北京市天河监狱十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刘丹的记事本上有这样一段话,这既是她的初心,也是她前行的方向。




 图片

她是基层队伍的领头雁


工作中,刘丹从新收罪犯、入监教育、谈话摸排、教育改造到安全管理,毫不放松每一个关键节点,常常在监区里一待就是一下午。她的抽屉里堆满了罪犯写来的感谢信,监区墙上更是挂满了一面面锦旗。






雁阵齐飞是她的设想,笃志躬行、传承精神、量化成绩,引领拼搏实干队伍文化是她的作为。针对监区新警多、业务能力、工作经验相对薄弱等实际问题,她以“四突出、四创建”为党建工作思路。


监区走廊精心设置了“文化墙”和“光荣板”。“光荣板”将“重点罪犯管理”“改造项目开展”“坦白检举成果”等重点工作量化公示,激励效果不可小觑;“文化墙”上设立“家庭树”,张贴民警生活照,营造了温暖、团结的大家庭氛围。




 图片

她是改造一线的战士


天河监狱集收押、遣送、入监教育等多种职能为一体,罪犯构成复杂,地域差异、民族差距、语言差异大,临时思想严重。为应对管理难度大、风险等级高、未知因素多等棘手情况,刘丹总结提炼出“一人一测、以测定策、攻心治本、贯穿始终”的工作方法,解决新入监罪犯的教育改造问题,为遣送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她打造书香诗情文化监区,充分利用每日早、晚点名特殊时段开展“晨间诵读”和“晚间聆听”活动,内容取自大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女性罪犯正确体察自身性格特质,审视反思,重塑自我,为其遣返服刑、重返家庭职场提供正向的情绪支持。






罪犯李某因组织卖淫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入狱后一直称自己有心脏病、高血压不能动,经常违纪,民警多次对她开展谈话教育也都收效甚微。在充分考量李某的危险评估等级和心理测试、人格测试、“四共”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她入狱前的经历,刘丹决定让她担任组长。在担任组长后的第一周,李某的精神面貌就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之前不愿做和不能做的事,她开始主动去做,虽然在规矩意识上还有欠缺,但是她改造态度的转变却是有目共睹的。


看到她的进步后,刘丹继续开展谈心谈话,从李某的话中,刘旦发现被判入狱对她是个致命的打击,她不愿承认自己的失败,之所以选择破罐子破摔,其实是给自己脆弱的内心一个坚强的伪装。刘丹以此为突破口,耐心细致的讲事实摆道理,分析李某犯罪入狱的原因除了对金钱的贪欲不正当追求,对法律及对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淡漠,还有对自己行为价值的错误认知。经过刘丹多次的谈话教育,李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刘中给了我希望,让我知道我是谁,应该做什么,我以后会做得更好,不辜负警官们。”李某说。


图片


 图片

她是青年民警的“当家人”


青年民警是监狱事业的未来,刘丹所在监区民警中有15人警龄在4年以下。如何将这15棵小树培养成为监管一线的骨干,她没少下功夫琢磨。


监区里有一位少言寡语、不爱动弹的小周警官,刘丹多次主动开启聊天话题、调动她的工作积极性,推荐她参加重点工作,并获得嘉奖奖励。小周也变得爱说爱笑,充满干劲。


近两年,监区青年民警中有6人次被评为局级优秀管班民警;3名民警评为监狱级专家型民警;10人次民警教师在业务比武中获得局级奖项。


在刘丹的带领下,监区先后获得“青年先锋岗”“三八红旗先锋岗”“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被评为“第五届首都监狱戒毒卫士”。




上一篇: 这个民警的“套路”有点深
下一篇: 勇攀高峰的铁汉——刘锋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