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2-03-09


2021年,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全局法治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新警培训、队伍教育整顿必学内容。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6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论坛、专题辅导等活动15次,制定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方案,确保全员多轮覆盖,全局累计学习达24000余人次。

2.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关于规范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认真开展决策前调研、征求意见工作,严格决策程序,防范决策风险。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组建由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法律顾问团和常年法律顾问组成的外聘法律顾问队伍,建立全局公职律师队伍,确保每个监所至少一名公职律师,承担全局法律事务,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党组(党委)决策提供法治支持保障。2021年以来,市局及局属各单位法制部门共计对500余项重大决策事项、2100余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对于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3.全面履行监狱戒毒执法职能。坚守安全底线,以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实现监所连续25年安全稳定。完善指挥中心三级巡查、监管安全月检查、问题定期通报和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强化民警直接管理、监所大门安全检查等,深化与武警部队、公安机关协作,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建立运行严防输入、警务轮换、收押及释放解除无缝衔接、防疫物资保障以及暖警爱警等20余项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局指挥调度迅捷及时、高效运行,实现监所“零疫情”、民警职工罪犯戒毒人员“零感染”的防疫目标。践行改造宗旨,深化改造戒治体系建设,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质量稳步提升。深化拓展“新生大讲堂、监所夜讲堂、班组微课堂”、文化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社会帮教等品牌建设,举办“新生大讲堂”34期。强化罪犯改造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四共”建设、班组建设以及“4+N”改造项目和劳动改造的功能作用,专题授课2100余课时,开展改造项目350余期,开展监规纪律考试合格率98%。推进统一戒毒模式提质增效,推广应用积极习惯养成、正念减压、经史合参等戒治项目,开展心理戒治团体训练500余次,个体咨询400余人次,2个戒毒场所通过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考核验收。

4.整合统一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完成市局23项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工作,组织基层单位完成监所级制度清理和立改废工作,为期三年的规章制度清理整合工作全部完成,初步建成由7个子系统、29个模块、323项制度构成的监狱戒毒制度体系,为监狱戒毒工作依法规范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入推进制度学习宣讲,形成合力,市局领导、市局机关处职干部宣讲制度40余场次,基层监所利用封闭隔离备勤、业务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制度学习宣讲,全局民警分批分类进行法治学习考试,合格率达98.7%。探索提升制度质量新方法,实行制度问题清单管理机制,基层单位对46项市局制度共提出问题76个,组织市局机关处室逐一研究解决办法,基本上解决了制度试行中发现的问题。

5.不断加大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力度。扎实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实行执法记录事项清单管理等六项工作机制,构建执法全过程全留痕、可溯源的业务体系。制定了105项执法事项记录规则,选取3个监所进行试点,为全面推开全过程记录工作积累了经验。积极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大兴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成立。规范罪犯“减假暂”案件办理,研究制定工作细则,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就有关问题形成会议纪要,依法依规办理案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狱(所)务公开手册、监所候见室、狱(所)务公开查询系统等途径,公开监狱戒毒执法的依据等信息,促进阳光执法。

6.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落实《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2021-2025年)》,明确普法内容、责任部门、对象形式等,按计划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开展《宪法》《人民警察法》《监狱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学习,制作发放各类宣传品2600余册页,张挂宣传横幅、标语200幅条。充分利用大讲堂、微课堂等形式,对罪犯和戒毒人员开展法律常识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罪犯戒毒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发挥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作用,打造服务首都、特色鲜明、以案释法的平台。深入开展“四进三服务”活动,启动“金盾护航”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受众7000余人次,发放禁毒戒毒宣传品10000余份,累计开展线上教育12000余人次。

7.抓实法制工作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市局制定落实法律人才培养《蓝盾计划》,把全局常见法律问题分为十个领域,法制工作人员分别选定研究方向,成立十个专业委员会,共同研究本领域法律实务工作。同时,市局与市律协开展战略合作,由市律协选派32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过硬的资深律师,组建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团成员分别担任专委会指导老师,分享实战经验,牵头研究重点问题,带动公职律师业务成长。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和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学法尊法用法的主动性发挥方面还不够充分,没有完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执法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纵向监督的穿透力、横向监督的职责定位等都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分析处理复杂法律问题的实务能力亟待加强。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谋划。担任全局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年内主持召开5次党组会和办公会听取制度建设、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八五”普法规划等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工作推进措施。二是坚持理论先导,牵头开展调研。担任监狱、戒毒工作法治建设重点课题负责人,带领研究骨干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题为《首都监狱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的调研报告,为谋划全局法治工作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三是推进制度建设,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研究制度13次,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重要执法制度全部经党组会专题研究,由办公会审议通过,确保执法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依法运行。四是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市局党组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亲自为全局民警职工宣讲解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引领推进各单位、各部门会前学法常态化。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刚性要求”与“行业需要”全面学法,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学法形式,强化学法效果,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为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制定落实制度建设三年计划。以“一事项一制度”为目标,在确定执法事项清单基础上,对现有的规范性文件和具有制度约束力文件进行优化,推进现有制度体系“瘦身”,实行制度问题清单管理机制、制度执行效果定期评估机制、制度适用解答机制等,促进制度建设向精简高效方向发展。

3.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推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总结试点经验,完善相关记录规则,制定执法档案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回溯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全过程记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以强化纵向监督穿透力,明晰横向监督职责等为重点,构建九纵五横监督制约体系,促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4.深入落实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目标,在民警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制度宣讲,注重发挥民警制度学习主体的作用,激发调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法尊法用法能力水平。在罪犯戒毒人员中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强化法律意识,培养遵规守纪的行为习惯,为做一名守法公民奠定基础。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延庆监狱罪犯管理教育心理辅导职位面试公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心理测试、体能测试、体检公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