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3-01-05


2022年,在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聚焦“筑忠诚、防风险,强主业、提效能,固基础、促发展”,推动“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深入发展,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任务,监所持续安全稳定,改造戒治质量稳步提升。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更加突出政治建设,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

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禁毒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收看盛会,细化学习任务清单,部署落实“十个一”举措,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邀请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开设专栏、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领学促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更加突出服务大局,在“平安北京”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责主线,以绝对忠诚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强化监所内部管理,制定安保维稳工作方案,抓实隐患排查整治、狱情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演练、教育攻心治本和安全制度落实,实现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新发疫情动态排查、隔离备勤、居家人员管控、物资转运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罪犯和戒毒人员医疗工作,出台监狱传染病防治相关管理规定,切实维护罪犯生命权和健康权。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效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三)更加突出以改造人为中心,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将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升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质量,努力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突出罪犯改造主体地位,强化罪犯改造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四共”建设、“4+N”改造项目和罪犯班组建设,在罪犯中深入开展“加快改造新步伐、喜迎党的二十大”年度主题教育等活动,深化开展新生大讲堂、名家讲坛、班组微课堂等品牌活动,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罪犯职业技能。深化科学戒治体系建设,推进分层分类戒治,开展积极习惯养成、动机晤谈等针对性项目戒治,其中“表达性书写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疗愈效果研究”项目被列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2022年优势戒治项目。深入推进戒毒一体化建设,形成戒毒康复工作指导意见,持续推进京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跟踪督导工作,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大调研大走访,积极开展进百所学校、百个社区(村、企业单位)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双百行动”,“金盾护航”工程、“青少年暑期戒毒宣传教育季”等形成品牌效应。

(四)更加突出公平正义,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完善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印发2022年至2024年制度建设三年计划,推行“一事项一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归类、合并、优化。持续推进“蓝盾计划”落地落实,与北京市律师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法治教育实践培训基地,充分借助首都法律资源专业优势,推进监狱戒毒工作法治化发展。

(五)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监所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得到新突破

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为首都监狱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大力推进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和责任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成执法记录工作规则、实际产生的执法记录式样“双向认可”。规划筹建执法档案管理中心,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增配装备标准。推进“智慧监狱”“智慧戒毒”建设,印发“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主动适应新时期监狱、戒毒工作信息化发展需要。

(六)更加突出服务中心工作,综合保障支撑能力实现新提升

坚持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各项行政职能和综合业务有序推进。深化接诉即办工作,坚持第一时间收单、派送、反馈。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节约型机关创建和无烟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制度,确保依法依规用车,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做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收尾清理等工作。强化调查研究,开展“依法治国”专题调研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实事、强服务、谋发展”大调研活动,为中心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七)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展现新成效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戒毒铁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强化民警素质能力建设,制定加强民警素质能力培训实施纲要,设立“制度大讲堂”,建设专业培训场所,突出抓好民警业务能力培训。强化队伍正向激励,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在第二个警察节当天黄金时段播出我局第四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与首都文明办联合开展第五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主题活动,评选出10名首都监狱戒毒卫士和30名2022年度“最美身边人”,制作的微电影《第二战场》在中央政法委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被评为“十大微电影”,4个集体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4名民警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二、2023年主要工作措施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突出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斗争精神,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绣花”精神推动“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贡献力量。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度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拟任职人员公示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第四季度网站及新媒体自查报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