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4-01-04


2023年,在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密围绕“一稳两促六提升”工作主线,以“十个新突破”为发力点,统筹开展监所安全、罪犯改造、队伍稳定等各项工作,连续27年实现监所安全稳定、28年遣送安全无事故,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决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制度,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司法部专项警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超额完成市委政法委部署的相关专项任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评选产生10个优秀基层党建工作项目、30个“精品组织生活案例”,2个市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品牌被市直机关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广,探索建立党支部星级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二)坚守安全底线,服务平安北京建设续写新佳绩。坚持“首都稳则全国稳”,把维护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决捍卫首都政治安全,坚决守住监所安全底线,深化“三共八联”,严格罪犯管理,加强罪犯离监管控。强化医疗工作,切实维护罪犯和戒毒人员生命权和健康权。全面恢复罪犯现场会见和视频会见,严厉打击罪犯狱内违纪行为,增强罪犯身份意识、规范意识、服刑意识。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安保任务,连续27年实现监所安全稳定、28年遣送安全无事故。坚决确保生产安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工作,周密部署、及时应对百年不遇的汛情,确保监所安全。

(三)践行改造宗旨,改造戒治质量实现新提升。聚焦罪犯改造和戒毒人员戒治这个中心任务,努力提升改造戒治工作质效。持续深化四共建设、“4+N”改造项目和罪犯班组建设,开展“新生大讲堂”、监所“政治夜讲堂”“班组微课堂”,恢复罪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得到新华社、央视网等媒体报道。深入开展罪犯个别谈话、狱内危险性评估、再犯风险评估,司法部重新犯罪实证调查结果显示我局重新犯罪率保持低位运行。重新启动新一轮“黄丝带帮教”行动,社会帮教罪犯覆盖率100%,我局女子监狱、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荣获“黄丝带帮教”工作先进集体。推进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全年进学校256所、进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185个,累计受众11万余人次,与市区两级禁毒办以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合作建成17个戒毒康复指导站。分别开展主题为“凝心聚力抓改造 科学施策促新生”“守正创新强主业 科学改造绘新篇”教育改造成果展,集中展示全局改造成效,受到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好评。积极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戒治品牌,举办“讲述·北京戒毒这五年”戒毒成果展,集中展现戒毒工作成果,13家主流社会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四)坚持严格规范执法,维护公平正义展现新担当。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切实守住执法司法最后一公里。统筹推进制度建设,深化“一事项一制度”,落实制度问题清单管理工作机制和制度运行评估机制。全面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和责任体系建设,开展指导性法制审核。深化戒毒执法审查和监督制约,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减假暂”工作,修订“减假暂”工作相关规定,优化办案体系,推进“减假暂”案件办理。依法推进罪犯收押、释放、遣送和戒毒人员收治、解除,反映遣送任务的专题片《千里押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打造过硬队伍取得新成效。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民警队伍在重大任务中经受住锻炼和考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两个办法”,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系列专题警示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打造过硬监狱戒毒队伍,推进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打造局内专业化培训场所,评选专家型民警和骨干人才,全年6个集体、25名个人荣获上级表彰奖励。大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年内举办春节团拜会、五月鲜花合唱大赛、第二届警体运动会、乒乓球大赛、羽毛球大赛等活动,评选10名第五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舞蹈《重生》获全市法治文艺大赛一等奖。加强暖警爱警工作,举办疫情期间推迟婚期民警集体婚礼、暑期子女托管班、青年民警联谊会等,搭建心理评估及心理服务体系,大力提升民警职工心理健康水平。

二、2024年主要工作措施

2024年,全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十个新突破”,以狠抓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主线,以构建“大安全”格局为支撑,以改造戒治为中心任务,积极主动融入首都社会治理大局,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关于开展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资格复审的公告
下一篇: 公示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