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7-07-11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www.bjjgj.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右安门东街7号;邮编:100054;联系电话:53860081;电子邮箱:xinfang@bjjgj.gov.cn)。

  一、2014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4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首都监狱系统工作实际,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管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调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部署会议,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推进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及归档等工作流程,加强办理合议机制建设。

  (二)多管齐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一是通过《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报刊、新华网等网站公开我局重点业务动态和工作成果。

  二是邀请新华社、法制日报社、北京电视台等12家新闻媒体记者召开“教育质量年”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局实施“教育质量年”工作以来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是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渠道公开我局业务动态,市司法局官方微博“@北京司法”公开信息3条,通过我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微博“@东木可人”公开信息6条。

  四是与新闻媒体深度合作,与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合作制作并播出11期特别节目,与《北京晚报》“监狱故事”栏目合作刊发多篇通讯报道。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10.5%;法规文件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5.3%;业务动态类信息16条,占总数的84.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50%;以信函形式申请1项,占总数的50%。

  (二)答复情况

  我局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之日内向申请人出具了登记回执,全部按期答复并向申请人寄发了答复告知书。其中,“信息不存在”1项,占总数的50%;“非本机关掌握”1项,占总数的5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局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一)行政复议

  市政府法制办受理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申请17件,已全部审结,做出维持我局做出的信息公开答复告知的17件。

  (二)行政诉讼

  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举报

  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和丰富度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法依规办理的基础上,需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发挥便民作用。

  2015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为契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强化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探索公开模式,拓宽公开途径,充分利用传统公开渠道和新媒体公开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发挥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四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化、流程化建设,畅通申请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继续推行和完善办理合议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2015年3月




  • 附件1: P020191230573335588747.doc

  •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