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7-07-11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s://jyj.beijing.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右安门东街7号;邮编:100054;联系电话:53860081;电子邮箱:xinfang@bjjgj.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为契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管理,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完善。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善优化《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规范《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工作制度,印发出台《北京市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成立门户网站管理领导小组。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改版为契机,从网站构建上体现集约化,对网站栏目进行整合,设置监狱新闻、狱务公开、改造动态、监狱文化、理论动态、大墙内外、法律法规、通知公告等多个栏目。在此基础上,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信息收集渠道,打造体现工作特色、具有行业代表性的精品信息。从栏目管理和运行、栏目信息更新、信息发布程序、保密审查、定期检查机制等多个方面加强门户网站工作,针对每个网站栏目确定专门负责人,确保信息更新发布的时效性。
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步骤、收费标准、救济方式等进行调整,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及归档一条龙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此外,结合我局“守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主题教育活动和责任教育活动,强化热情周到服务,耐心答疑解惑,便民高效办理,依法按期答复,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在此基础上,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在市局门户网站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页,便于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是结合监狱工作实际,深化狱务公开。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和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服刑人员权益保障信息查询平台”作用,通过门户网站、1600628监狱法律法规热线、监狱长接待日、罪犯家属参观监区等措施深化狱务公开。2015年,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17批涉及57名罪犯;组织罪犯亲属到监狱参观13批224人次;根据法律法规变更及时调整更新狱务公开手册相关内容,在局属各监狱候见室设立狱务公开手册领取点供罪犯亲属自行领取,全年局属各监狱共向罪犯亲属发放狱务公开手册4280册;通过“1600628监狱法律法规热线”向罪犯亲属和社会各界解答问题2089人次;通过“监狱长接待日”受理罪犯亲属和群众来访109人次;开展法律咨询202 人次,解答问题120余个。
(二)加强渠道建设,充分通过多种媒介开展信息公开
一是发挥电视、报纸、网络平台等新闻媒体传播作用,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法制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监狱工作进行报道,全年在中央及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各类报道80余条,在法制网、新浪网、千龙网等有影响力的网络平台播发各类信息74条,邀请社会媒体记者到监狱采访53批、133人次。如:举办第三届青春文化节暨未成年犯成人仪式、狱内招聘等活动,新京报等媒体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围绕罪犯出监教育十周年,中央和市属6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法制晚报以专版进行了报道;围绕未管所“警官妈妈工作室”的沈洁敏警官关心帮助未成年犯工作,劳动午报进行了专版人物报道。
二是2015年4月10日,在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主题为“情牵你我,引领回归”的第五届“监狱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新华社、法制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晨报等多家媒体参加,宣传监狱工作,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与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联合制作并播出了“用真诚和责任赢得服刑人员信任”、“开启服刑人员心灵的金钥匙”等反映监狱干警依法公正矫治罪犯成果电视专题片;与《法制晚报》沟通合作,开办“阳光狱警”人物报道专栏;与《北京城市广播》沟通合作“走出心狱”系列广播节目。
四是在已于2013年在新浪微博开通我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微博“@东木可人”的基础上,2015年11月在新浪微博开通我局官方微博“@北京监狱”。充分发挥两个政务微博的宣传传播作用,全年共发布涵盖监狱介绍、监狱业务动态、狱内改造活动、法规解读、普法教育等方面的政府信息18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通过市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占总数的7%;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占总数的3.8%;业务动态类信息211条,占总数的89.0%。
图片1.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20%;以信函形式申请4项,占总数的80%。
图片2.png
(二)答复情况
我局受理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之日内向申请人出具了登记回执,全部按期答复并向申请人寄发了答复告知书。其中,“信息不存在”2件,占总数的40%;“非本机关掌握”1件,占总数的20%;“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20%;“已主动公开”1件,占总数的20%。
图片3.png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规定,在依申请政府信息工作中,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共计0元。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改进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加强,需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从源头上丰富主动公开内容。二是仍需加大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力度,特别是需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将政府网站作为人民群众快速便捷了解政府信息动态的重要途径。
2016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展主动公开受众面,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确保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二是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答复告知。三是加强市局对外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稳步运行我局官方微博,适时开通我局官方微信。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2016年3月




  • 附件1: P020191230572369569284.doc

  •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