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重生之路

更新时间:2022-06-18


今年47岁的大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已经保持操守3年2个月。现在,他做着兼职教练,和正在上高中的女儿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他说很庆幸获得重生,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再也不想回到过去。



好奇尝试 不觉成瘾


十年前大华第一次接触冰毒。当时出于对朋友的“美妙”描述的好奇,他进行了第一次尝试,那时候,他不知道冰毒的可怕,更没有意识到会让他的生活发生如此大的改变。但那以后两年里他没机会碰过冰毒。


图片


直至2015年,大华的一位朋友因失恋痛苦无法自拔,开饭店的他为了安慰朋友,主动送餐照顾他,但朋友深陷其中很难从受伤的情感中走出来。大华想起了第一次吸食冰毒的感觉,向朋友进行了推荐,希望他尝试后心情能够好点。出乎意料的是,朋友告诉他自己已经吸食冰毒好几年。为了宽慰朋友,大华没有考虑太多,陪着朋友一起吸食,大概每月一次,每次三四口,就这样持续了半年多。



生活困顿 深陷泥潭



2016年,仿佛所有的生活困境一拥而来,让步入不惑之年的大华不知所措。两次婚姻均以失败告终,经营的饭店也关门了。没了收入,还得照顾未成年的一儿一女和半身不遂卧病在床的母亲。忙碌困顿的生活让他疲惫不堪,他就借助毒品麻醉自己排解烦闷。


偏偏在这一年,母亲去世了,大华失去了生活的精神支柱,悲伤让他彻底失控,他不知道靠什么支撑自己活下去,于是沉溺于毒潭愈加疯狂。吸毒的种种不良反应也一个又一个体现了出来,幻听、幻觉、暴力倾向,甚至想从二十多层楼跳下去。有一次吸食完冰毒后,他出现幻觉,把家里能砸的东西都砸了,吓得十一岁的女儿大冬天穿着一条裤衩就往派出所跑。



深悟危害 决心戒毒


图片


2017年初,大华因在家吸食冰毒过量出现休克,被家人送到戒毒医院进行救治。但到了出院的日子,却没有一个人来接他。身无分文的他被医院送回住处,打开房门的那一刻,被他砸得破碎的家,一地的狼藉,让他感到深深的恐惧。他给姐姐打电话,给前妻打电话,然而没有任何人愿意收留他。那一刻他感觉被全世界抛弃,心跌至谷底。也就是那天,他下定决心戒毒。


图片


两年的强戒生活,让大华获得了彻底反省的机会。毒品常识教育,同伴教育,民警针对性个别化谈话,让他深刻认识到了毒品对自己身体的损害、心理的影响,以及对家人的伤害,坚定了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帮扶指导 助力改变


图片


2019年初,大华期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出所那天,他自愿与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签订了社会督导协议,接受后续跟踪督导。回家后,他自觉断了与所有毒友的联系。但新的生活依旧困难重重:没有固定的住所,与家人关系紧张,女儿不敢见他,没工作没收入,基本的生活没有保障……


图片


针对大华的实际生活困难,天康所联合属地街道、派出所积极为他解决现实困难,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然而,心病还须心药医,面对家庭关系紧张问题,天康所指定督导老师对大华进行一对一辅导,通过家访、电话访的方式,开展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通过一次次的疏导,大华逐渐乐观和阳光了起来,开始去结交新的朋友,发挥自己的特长兼职做一些工作。这样的变化也让女儿不再害怕她,愿意回到他身边和他一起生活。



明确目标 努力成长


现在的大华常常会主动打电话或发微信与督导老师分享生活中遇到的事,比如女儿和他关系很好,很支持他做禁毒公益活动;社区康复已经三年期满开始申领驾照;和前妻的关系也有所缓和,会给他发儿子的照片等等。他也认识到,今后的生活依然会有很多的困难需要克服,自己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处理,想得到家人的认可信任,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给女儿更好的教育,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等等。他说,他会好好珍惜重生的机会,为了女儿,也为了自己,会努力改变,让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上一篇: “古源药乐”助力戒毒康复
下一篇: 天堂河强戒所走进大兴一小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