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源药乐”助力戒毒康复

更新时间:2022-07-02


“现在请平躺身体、闭上双眼、放松身心,随着音乐的节奏呼吸,曼妙优美的音乐旋律会浸润你的心灵,音乐的振动会进入你的身体,你的经络和细胞将随着音乐一起涌动,思绪与乐曲一起飞扬,心跳与音频一起振动,请你接受我们用这个充满古人智慧的音乐对你的祝福吧……”。随着音乐响起,在民警指导下,强戒人员进入古源药乐体验式治疗。


图片


向上滑动阅览

“王老师,听完刚才《春回大地》《上善若水》《草木清新》这几首古源药乐曲,我感觉浑身清爽多了,好像压在身上多天的一块石头终于卸下了一样,身心轻松、舒畅极了。”  

“刚才在音乐中,我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用去牵挂,感觉心情特别的舒畅,整日紧绷的神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

“以前在家我失眠的时候也听过音乐,但都没有古源药乐的曲子效果好、有针对性,和感受强烈。”

“环绕在身体周围上下左右的六个音箱发出的声音震动, 就像被妈妈有节奏地拍打着睡觉,感到躺在妈妈的怀抱中,很安全,很温暖。”

“这次治疗让我感受到了音乐的力量,真的很奇妙。”



这是在结束古源药乐治疗后,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咨询师在对戒毒戒毒人员访谈时的一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停地向民警述说着自己的感受。



为改善戒毒人员因情绪、心理波动造成的心神不宁、入睡困难、抑郁、焦虑等症状,帮助戒毒人员进一步强化戒毒动机和信心,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引入“古源药乐”音疗系统和音疗戒治技术。


图片
图片


该技术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学为理论基础,应用古人的智慧结晶,创造性地将经典中药方转换成药乐,通过按照五行位置的摆放和独特的音乐播出方式营造出特殊的声场环境,并利用其产生的声波振动按摩经络、动荡五脏六腑,起到疏通经络、推动气血、平复精神、改善新陈代谢的作用,最终达到平衡阴阳、调养脏腑、愉悦精神,提高生活质量和维护身体健康的功效。该项目已经被列为北京市医疗服务项目。



自引入古源药乐技术以来,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戒毒人员成瘾特点积极探索治疗方案。据项目负责人心理矫治中心民警王文介绍,目前古源药乐在戒毒人员康复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缓解戒毒人员负性情绪,帮助戒毒人员改善睡眠、缓解压力上。另外,项目组还创造性地尝试将药乐治疗和脱敏治疗结合起来,在听音乐前给戒毒人员呈现吸毒图片或视频,唤醒其对毒品的渴求,也就是所谓“引瘾出洞”,然后再选择适合的音乐,帮助戒毒人员放松下来,用音乐的力量对抗渴求,以达到脱敏的效果。


参与治疗的一名戒毒人员说,经过8次药乐脱敏治疗,自己看到吸毒的图片或视频时越来越没有“感觉”了,在这个特殊的音乐环境中激发了对美好的向往和善良的意愿,增强了自己成功戒毒的信心,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上一篇: “禁毒小卫士”携手“金盾名师”走进798艺术区
下一篇: 踏上重生之路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