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1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形势复杂、挑战巨大、团结奋进的一年。在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所安全、队伍稳定等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双零”和24年监所持续安全稳定的目标,圆满完成2020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为疫情防控大局和平安北京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确保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首都监狱戒毒系统扎实落地。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首题必政治”、理论中心组等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狱戒毒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政治轮训三年行动计划,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培训班,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前政治学习,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清单,确保全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组织罪犯开展扫黑除恶再动员、再摸排,深挖犯罪线索。

(二)强化政治担当,取得疫情防控“双零”重大战果。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始终把狠抓疫情防控作为体现担当、锤炼队伍的首要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深入发动、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在监区一线与基层民警共同值守,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优良传统。二是强化指挥。1月27日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率先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成立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七个专项工作组,确定市局、处室、监所、监区四级管理体制,层层压实管理责任;整合全局医疗资源,建立“三个共享、六个统一”机制,将监所疫情防控纳入北京市联防联控体系,新发地爆发疫情之后,准确预判疫情发展态势,果断采取最高等级执勤模式,多轮次、全覆盖开展密接人员排查,将疫情阻击在监所之外,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三是坚持科学防控。全面实施监所封闭管理,物资转运严格落实“全过程无接触交接、全环节无死角消杀”工作要求,深入运行应检尽检、疫情滚动排查、全员健康监测为一体的预警措施,食堂进货索证溯源制度有效完善,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安全有序完成民警勤务轮换。

(三)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监狱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始终牢记“首都稳则全国稳”,把维护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一是推进平安监所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平安监所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措施。二是加强监所内部管控。以疫情期间封闭管理为契机,严格落实制度,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和再犯风险评估。“面对面”会见暂停期间通过增加通话、通信次数、开通视频会见通道等,稳定罪犯思想情绪;持续推进戒毒场所安全风险防控区建设,建立完善大队领导和专业民警包班工作制度,压实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实现民警管点、大队管片、责任部门管线的网格式管理。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工作。建立一分钟应急处突快速启动机制,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针对性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践行改造宗旨,改造戒治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坚持“封监不停教育、改造更有作为”,紧扣防疫形势、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改造戒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强化政治改造。结合监所封闭管理的实际,充分发挥三级课堂化教学体系作用,提高授课频率,增强内容针对性,确保罪犯戒毒人员转变思想、积极改造。二是深化改造戒治项目。加强疫情期间罪犯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帮助罪犯稳定情绪、保持积极心态;在戒毒人员中重点推进正念防复发等项目技术的学习与训练,开展各类团体训练活动,戒治效能不断提高。三是推进“四共”建设。聚焦犯因问题,围绕重塑科学改造流程,制定工作措施,改造针对性实效性得到提升。四是深化统一戒毒模式。推动戒治功能区和五大专业中心建设,开展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创新运动康复训练方式;举办 “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蒲公英”戒毒宣讲团作用,面向社会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

(五)聚焦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牢牢把握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要求,聚焦重点执法环节,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一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了由指挥决策、党建队建、综合政务、监狱执法、戒毒执法、保障、监督等7个子系统构成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党组对业务工作的领导监督,明确党的领导监督、执法制约监督管理、执法重点环节制约监督、执法多元监督、执法制约监督队伍保障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严格执行民警执法回避制度和重要执法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三是规范执法业务流程。针对重点环节规范执法流程,严把罪犯调动、病残鉴定、岗位罪犯使用、计分考核、奖励评定等关口,针对罪犯病残鉴定问题,引入社会第三方鉴定,阻断利益链、关系网。

(六)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促进民警队伍在重大任务中经受住锻炼和考验。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出台我局实施办法,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将监管改造成效、公正文明执法等情况作为评价基层党建的核心内容,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评优创先的前置条件;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和党支部书记能力需求,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和党务培训,切实增强“第一责任人”抓好支部党建的责任意识、工作能力。二是从严管警治警。严格落实《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规范(试行)》,每季度开展三级队伍思想动态会商研判,及时摸排掌控队伍中的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治理民警与所管人员不正当利益关系规定》《民警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二十不准》、“禁酒令”等纪律规定。三是坚持从优待警。完成全局民警执法勤务职级套改晋升、市局机关和清河分局机关公务员职级套转和首次晋升;开展第三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和“最美身边人”评选活动。我局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评为“全国‘六无’戒毒管理局”,我局所属四个强制隔离戒毒所被司法部戒毒管理局评为“全国‘六无’强制隔离戒毒所”,17个集体、75名个人荣获上级表彰奖励和荣誉称号。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0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线上资格复审的公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