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0-03-30


2019年在司法部、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监狱(戒毒)局深入贯彻落实《监狱法》、《禁毒法》,以全面深化监狱、戒毒工作改革为动力,以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为统领,深入推进五大改造和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坚持破解难题、稳步开拓,确保首都监所安全稳定,不断提高改造和戒治质量,为促进平安北京建设和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现将市监狱(戒毒)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决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队伍政治、思想、组织、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化”“五能”纪律部队和监狱戒毒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印发后,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两次进行专题学习,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市委有关文件汇总,编撰了《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印发给各单位各部门学习;全年共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政治学习80余次。各级领导干部依托党委(组)会、办公会会前学法这一重要平台,采取会前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三种具体形式,带头学法、集体学法,先后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律、党内法规,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履职履责的能力,牢固树立法治强警、依法治监(所)的坚定理念。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专题培训班,采取领导班子集中封闭学习、举办学习交流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行动自觉,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举办了2019年度法制工作培训班,组织各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及法制人员,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围绕合同风险及防范、实际案例分析、应诉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授课,不断提高法制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应诉实战能力

(二)加强安全防范和科学改造(戒治)体系建设,监所安全持续稳定,改造(戒治)质量不断提升。

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位任务,建立重大安保任务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罪犯危险性评估和戒毒场所安全风险评估,落实三级安全风险研判制度,深化高危人员管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率先实现连续23年安全无事故。

始终坚持向社会回送守法公民的根本目标,统筹推进五大改造和构建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践行改造宗旨,提高改造戒治质量制定推进五大改造工作方案,修订考评办法,出版发行“五大改造”罪犯教育读本丛书,打造“五大改造”有效载体。突出政治改造的统领地位,制定部署“一四八”政治改造模式实施意见,落实“政治改造日”工作机制,推广“政治夜讲堂”,营造政治改造氛围。打造内视观想等矫治项目品牌,构建“4+N”改造项目格局。拓展劳动改造功能作用,整体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社会评级工作,开展13批次创业培训。

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戒毒模式,提高戒治质量。认真落实司法部大强度运动康复试点,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递增负荷抗阻训练对成瘾行为替代性项目研究;探索实践戒毒人员复吸高危情境脱敏训练、临出所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内视观想、经史合参等戒治技术;成立物质成瘾干预与矫治试验室,配备VR毒瘾渴求评估训练系统、认知功能评估及训练系统、生物反馈系统、全息影像系统等设施设备。多篇优秀戒毒案例入选司法部戒毒局案例库,正念防复发项目在司法部“6.26”国际戒毒论坛上进行专题发言,受到了国内国际业界人士广泛关注,吸毒人员抑郁障碍的生理心理量化诊断和治疗项目被司法部评为2019年优势戒治项目,《走出偶吸困境》、《成瘾导致系列问题》等6个课程获选司法部首批教育戒治精品课程。

(三)加强公正执法体系建设,刑罚执行和戒毒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不断强化刑罚执行和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基本形成了执法机制健全完备、执法流程科学规范、执法责任落实到位、执法能力不断增强、执法协助联动流畅、执法公信稳步提升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明确了“完成最快、质量最优、程序最严、效果最好、秩序最稳”的工作目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方案,确保了按期完成特赦工作。依法严格规范戒毒人员提前解除、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所外就医、变更戒毒措施各项工作环节,建立完善重要罪犯减刑假释启动程序前先行请示机制、刑务中心集中办案机制、暂予监外执行鉴定机制,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

深化狱(所)务公开。统一全局各监狱狱内公开栏,更新狱务公开触摸屏,升级狱务公开查询平台,实现与狱政信息、计分考核、教育改造、生活卫生、劳动改造等系统信息共享。继续打造“6·26”国际禁毒日、第九届戒毒文化节、第三届青少年暑期戒毒宣传教育活动季等宣传品牌,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戒毒宣传,受众近5万余人次按照司法部的统一安排,在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了提升改造成果、展示监狱风貌监狱开放日活动,围绕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在第34国际志愿者日举办国际志愿者日监狱开放日主题活动,举办了专场文艺帮教演出,邀请社会各界走进监狱,展示首都监狱系统公正执行刑罚、践行改造宗旨的良好形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统筹推进北京监狱、戒毒系统法治建设。认真研究分析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问题,召开全局法制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在全局法制工作会议上对推进监狱、戒毒工作系统法治建设进行部署,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法治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需要,是落实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的需要。二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努力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三要明确方向,扎实推进全局法治建设,把法治贯穿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始终,深刻阐述了法制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为全局下一步做好法制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领导干部带头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组织力量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瓶颈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牵头形成了《首都监狱戒毒工作阶段性发展调研报告》。提出了监狱戒毒工作要以实现安全业绩、改造(戒治)效能、公正执法、科技应用四个领先为首善目标,对如何理顺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进行深度思考,提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依法解决监所治理难点问题。调研报告集法治理念、格局体系、工作目标为一体,体现了首都监狱、戒毒系统顶层设计的法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全力为新时代平安北京建设保驾护航。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建立制度体系,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结合基层单位实际需求,围绕机构改革过渡期制度衔接、适用等问题开展调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部署会议,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两局合并后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9月至10月,顺利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第一阶段梳理评估工作,共清理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及具有制度约束力文件600余项。12月,党组成员、副局长何中栋同志主持召开规范性文件修订计划推进会。公布了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第一阶段结果,对第二阶段的修订计划进行了部署,为下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打下坚实基础。

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制定并印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关于规范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事项审核流程。2019年,市监狱(戒毒)局法制部门从合法性、合理性两方面严把重大决策审核关口,先后审核各处室、基层单位拟提交市局党组会、办公会审议的重大事项34项,提出审核意见43条,有效维护了我局合法权益,确保了相关决策的合法合规。

保障民事法律行为合法有效。2019年,市监狱(戒毒)局严把法核关口,法制部门先后审核各类合同、协议163件,累计标的额1.1亿余元,提出审核意见1580余条,维护了我局合法权益;审查办理各类授权委托事项115件,进一步规范了授权委托办理流程。

妥善处理各类案件。2019年先后处理申请国家赔偿、土地纠纷、劳动争议仲裁等案件15件次,法制部门先后与业务处室及相关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座谈会1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23件次,邀请局机关及相关监所法律顾问来局会商20余次,妥善制定应诉对策,及时出庭应诉并胜诉,有效发挥了法制服务保障作用。

深入开展普法工作。落实3年普法工作方案要求,在民警职工和罪犯、戒毒人员两个群体中积极开展普法教育,通过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以案释法析理、邀请法律顾问讲课等形式,让平时多学法、遇事先找法、解决问题要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编写印发案件法律分析,通过以案释法析理的形式,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规范化能力和水平。邀请专业律师围绕民警日常执法风险、行政应诉及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授课,促进民警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与掌握,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

强化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以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公职律师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团队。完成全系统第二批4名公职律师的申报、领证工作,第三批13名公职律师已经所在监所党委会审核推荐、市局党组审议通过,正在申办公职律师许可工作,法制工作队伍力量不断壮大;针对国家赔偿等案件,组织局机关及各单位公职律师出庭应诉,增加实战经验,提高能力素质;以公职律师年检为契机,对我局公职律师工作业绩和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双创一优及年度绩效考核中法制工作相关内容,通过每半年一考核,推动基层法制工作发展。

三、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破解问题,是推动工作发展基本思路和方法,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是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修订整合工作还没有完成。两局合并前,原监狱局、矫治局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分别建立了较为系统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两局合并后制度修订、整合是实现业务整合、人心融合、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按照市局党组的既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二是“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对现代矫治技术的运用还不充分,“智慧监狱”“智慧戒毒”建设欠账较多,需要加快推进软硬件建设。三是基层单位法制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制专业队伍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

2020年,全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聚焦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基层基础年为主题,以推动“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抓基层、打基础、强规范、练精兵、保安全、促提升,全面深化政治警营、文化警营、法治警营、智慧警营、纪律警营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最安全、改造戒治效能最优的监狱戒毒场所。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民警和罪犯戒毒人员“双干净、双安全”。

强化疫情防控全局统一领导。落实每日疫情会商、每日疫情动态研判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不间断带班值班制度,统筹全局防控工作开展,确保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警令畅通。加强全局医疗资源整合,强化医疗工作统一管理。坚决贯彻司法部决策部署,强化监所疫情防控措施。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律一案双查,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

(二)坚持“安全防范精细化”,深化安全防范体系建设。

推进平安监所建设。落实市委“平安北京建设”工作要求,推进建立平安监所专项工作组,完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运行保障。推动各监所纳入属地平安建设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反恐维稳协作机制建设,加强与公安、武警部队协调配合,健全完善“三共八联”机制,全方位深化警务对接和业务协作,打造内外联动的安全工作格局。严密罪犯离监重点环节管控,严格两警押解、属地联防,用足技防物防设备,确保离监期间安全。完善火车、飞机长途遣送机制,建立京津冀区域调犯安全联动机制,推进省际以及与其他社会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机制,确保安全遣送无事故。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发展。积极推进医联体、社会医院定点病房建设,强化监社医疗协作。加强戒毒医疗中心建设,强化医务人员进修培养,加强戒毒医疗项目研究开发,力争形成1-2个特色戒毒医疗项目,推进戒毒医疗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三)坚持“改造戒治科学化”,深化科学改造戒治体系建设。

全面推行项目化改造戒治。持续推进项目孵化基地建设,继续推广成熟改造项目,推进新项目研发、认证、考核,推动全局形成“4+N”改造项目格局。持续深化精准戒治,实施戒治全流程项目化管理。全面运用五大改造丛书,充分利用监狱报、电视台、广播电视、新生在线等系统,充分发挥丛书在罪犯改造中的积极作用。规范运行统一戒毒模式,强化戒毒工作服务社会职能,组建“蒲公英”戒毒工作宣讲团,依托戒毒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戒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扩大戒毒工作社会影响力。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开展“文化进大墙”系列活动,全力打造齐抓共管、共帮共教共促转化的社会帮教新格局。

(四)坚持“执法方式法治化”,深化公正执法体系建设。

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加快推进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清理整合,开展制度学习宣讲,跟进新建和修订制度运行情况,建立健全系统完备、合法合规、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对外法律行为内控机制和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清单管理机制,保障对外法律行为合法有效。贯彻《关于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深化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同办案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协商议事机制,严密保外就医病情鉴定和证据审查。积极推动会签《北京市减刑假释工作的补充规定》,从严掌握贪污贿赂罪犯减刑假释。落实与市社保局、市医保局三方会议纪要,推动京籍刑满释放罪犯社保医保衔接全覆盖。完善戒毒执法办案机制,确保案件实体和程序合法合规。全面推进刑务中心建设,加快减刑假释办案平台建设,切实提高办案水平。全面深化狱务、所务公开,举办监所开放日活动,展示监狱戒毒工作成效,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五)坚持“队伍管理规范化”,深化队伍保障体系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为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强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每季度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确保民警守底线、知红线、筑防线。强化暖警爱警工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建设,促进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2020年,市监狱(戒毒)局将继续以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制度保障、法律普及等功能作用,为推动五大改造格局在首都监狱系统生动实践筑牢坚实的法治保障。



上一篇: 2020年度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考试录用公务员心理测试公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0年财政预算信息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