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2019年度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更新时间:2020-01-10



1. 开展第二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主题活动。

开展第二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 评选活动,评选产生20位首都监狱戒毒卫士。2019年6月,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第二届“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组织全员收看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节目,同时围绕“如何理解、坚守和践行首都监狱戒毒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如何以卫士为榜样,在推动首都监狱戒毒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通过学习卫士先进事迹,思考自身职业生涯的定位和要求”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并广泛宣传报道“北京榜样·首都监狱(戒毒)卫士”先进事迹。

2. 全面开展以提高执法能力为主题的“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以提高民警执法能力为主题,采取教育培训主管部门组织、协调、督导,各业务处室分工负责,各单位同步实施的方式,组织开展2019年主题岗位练兵。通过民警执法大课堂、实战演练、专业技能比武、业务知识竞赛、答题测试等形式,切实增强民警队伍执法规范性、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民警队伍政治素养,组织全体民警开展政治理论笔试,通过率100%。围绕“管班民警需要具备的能力”、“民警应具备的心理学知识及罪犯心理分析”等主题,举办民警执法大课堂5次,进一步提升民警岗位实用技能。局属各单位切实落实“轮值轮训”要求,组织民警开展警体训练考核,开展安保应急处置和实战演练2000余次,切实将培训课堂延伸到基层一线。

3. 制定机关民警协助监所值班挂钩制度,合理安排机关民警深入基层监所协助值班勤务工作,确保警力、值班天数和工作落实到位。

制定《市局机关落实司法部决策部署协助监所开展值班勤务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市局机关民警在百日安全大会战期间深入监所协助值班执勤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强机关民警挂钩监所协助值班勤务工作的通知》,落实机关民警到挂钩监所值班工作。

4. 修订全局干职保留津贴实施办法和民警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实施办法,并严格落实政策。

印发执行《市局关于执行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和保留津贴的通知》和《市局关于局机关执行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补贴和保留津贴的通知》,严格按照上述文件落实发放工作。

5.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依法依规化解稳控信访问题。

认真开展信访积案梳理排查,落实领导包案,明确责任人,制定化解方案,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019年1月、2019年7月,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要求局属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确保场所和辖区安全稳定。围绕“打造网上主渠道 智慧信访更阳光”开展信访宣传活动。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开展北京市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操作培训。

6.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十六项规章制度,建立四大工作机制。扩大宣传范围,通过在候见室、会见室设置宣传横幅、宣传板报和狱务公开触摸屏等方式,向罪犯家属进行政策宣讲。强化线索排查处置,认真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坦白检举,规范线索处置各环节,及时转递各类线索,实现线索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线索每月通报机制。落实黑恶罪犯收押、遣送、管理、教育和刑罚执行工作。

7. 强化刑罚执行机制建设。

根据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配合市委政法委BJCM政法协同平台建设,与BJCM系统完成对接,分三批上线试运行BICM政法协同业务,完成减刑假释办案平台建设任务,2019年12月完成项目验收,平台运行良好。

8. 完善政治改造体系。

制定《关于实施首都监狱“一四八”罪犯政治改造实践模式的意见》,并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罪犯宣誓工作的通知》、《关于启动并规范全局罪犯政治改造日的通知》等工作要求,部署开展“强化政治改造、铸牢五个认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我和我的祖国”教育活动,并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新生大讲堂”,全面推广“政治夜讲堂”等措施,完善政治改造体系。

9. 完善“321”罪犯危评模式,推开量表应用,总结完善维度因子,提高评估信效度。编纂《罪犯危险性评估指导手册》,建立危评案例库和定期交流座谈制度。

丰富我局罪犯危险性评估“321”模式,完善罪犯入监诊断性、中期考察性、现实危险性评估量表及报告,完成女犯、病犯评估量表的研制并上线系统,实施再犯评估,编制《罪犯危险性评估手册》。

10. 强化罪犯生活卫生管理。

2019年8月,举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食品安全培训班,邀请北京市市场监督局就食品安全工作专门授课,邀请大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内容专门授课。

11. 加强执法办案,深化所务公开,保障所管人员合法权益。

认真审查各单位呈报的执行变更案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惩戒案件进行逐案评查。不断探索案例指导实践机制,推动基层单位编写典型问题案例。开展减、假、保、提前解除所外就医案件“回头看”。启动案件质量评查办法修订工作。拓展所务公开形式,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所务公开,提升公开效果。

12. 完善分类评估工作。

采集戒毒人员动机筛查测试数据,对数据进行逐人分析,为“内隐+外显”动机筛查标准的制定提供基础资料。在数据分析基础上,完成戒毒动机筛查标准的制定。完成评估系统的局内网布置,开展“内隐+外显”戒毒动机测试与评估系统使用培训,推广使用该系统,动机程度已成为戒毒人员分期分区、开展戒治活动的重要参考指标。

13. 规范戒治项目运行。

深化正念防复发、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动机—技能—脱敏—心理能量”干预方案等多种戒治项目训练及课后作业延伸训练。各所开展戒治项目训练1000余次,开展个别谈话万余次,形成优秀戒毒案例40余篇入选司法部戒毒局案例库,“吸毒人员抑郁障碍的生理心理量化诊断和治疗”项目被评为2019年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在所班组考核推优基础上,开展局班组建设考核。每个大队均培养出了3名以上可承担相应阶段某项训练任务的项目训练师。

14.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筑牢安全底线。

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季活动,安全教育贯彻全年,常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组织开展警戒具使用、大数据应用等业务培训。召开大队长论坛,提升履职管理能力。

15. 强化专项检查和落实整改,提升基础工作水平。

在全国两会、国庆安保期间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对各单位问题隐患进行分类登记和处理,对于一般性问题进行提示,突出性问题督促整改。对各单位大队管理工作规范化达标升级工作进行督促,每月达标情况进行报备,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对C级大队督促整改。

16. 打造戒治专业核心骨干队伍。

邀请广安门中医院、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心理咨询专家分别对民警开展认知行为治疗技术、短期焦点教练技术、家庭治疗技术和团体心理治疗技术培训。建立心理咨询师长程督导工作机制,邀请大兴精神病医院临床心理咨询师每周对业务骨干开展戒毒人员案例督导,促进擅长不同技术风格心理咨询师的成长成熟。三名同志被授予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批“教育矫正专家”,三名同志被授予首批“教育心理矫治专家”,一名同志被授予首批“运动戒毒专家”,以三名同志的名字命名了工作室。

17.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以国庆安保为牵引,加强对民警履职、重点人员管控等六个方面的督察检查,建立健全“二带四加一点评”、联勤联动、应急处突协同等工作机制,全年开展现场督察1.3万余次,有效维护了场所安全稳定。以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和安全风险清零行动,消除风险隐患,提高安防水平。修订完善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开展处置突发事件技能培训,加强日常演练和警体技能训练,开展各类应急处置演练143次,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8.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推进安全风险防范示范区建设。

下发通知对住区内区域管理网格化、物品清单化工作提出要求。依托智慧戒毒,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规范隐患问题的登记和管理。开展安全风险防控示范区建设。

19. 部署开展“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

制定下发《关于戒毒场所开展医疗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强医疗机构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开展工作,完成司法部验收的各项工作。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精神障碍强戒人员医疗监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开展专项培训、依托专业力量和自主研究等方式,积极推进戒毒医疗项目和艾滋病矫治功能区建设,提升戒毒医疗和艾滋病人员矫治能力。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督促强化落实,提升效果。

20. 继续推进戒毒场所生活卫生管理规范化达标建设。

将生活卫生管理规范化建设纳入市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加强重点时段检查和日常检查,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演练,强化生活卫生安全。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被服“零带入”落实。完成戒毒人员购物和个人财物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在天堂河强戒所上线运行。强化生活卫生规范化建设和戒毒人员食堂管理,完成考核验收。

21. 依托“1+6+X”平台和戒毒宣讲团、国家级优秀校外辅导员两支队伍,加强戒毒所内和面向社会的禁毒戒毒宣传,营造禁毒戒毒氛围,展现工作成果。

成功举办“第九届戒毒文化节”和“第三届青少年暑期戒毒宣传教育季”,以宪法宣传日、世界艾滋病日为契机,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对广大社会公众、学生及家长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举办全局统一戒毒工作模式推进会,展示戒治成果,在北京市大兴区、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成立戒毒康复工作站。以市局戒毒宣讲团成员、戒毒康复工作站、戒治业务骨干民警为主体,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戒毒宣传,受众19000余人次,得到广泛好评。在市局官网、“蒲公英”戒毒康复APP上开展禁毒戒毒宣传,上传警示案例、禁毒戒毒知识和防范方法,做好线上宣传与服务支持。

22. 开展创优达标活动。

市局在《2019年劳动改造工作要点》和《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中均进行部署。2019年4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推进。2019年5月,在劳动改造暨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再次推进。2019年9月底,各单位完成自评报告,并完成评审初评。2019年11月底,各单位完成现场复核。2019年12月,参评单位全部通过验收,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证书。

23. 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强化戒毒场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市局建立安全工作职责制度,局属各戒毒场所分别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文件,细化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覆盖”。局属各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完成落实消防安全相关工作。

24. 根据机构合并后执法执勤需要,调整完善警用装备配备标准。

根据机构改革工作需要,在装备配备调研及规范完善我局单警、监区(大队)、监所及特警队装备配备标准征求意见基础上,于2019年12月印发《警用装备配备标准》。

25. 推进“智慧监狱”建设。

女子监狱、垦华监狱、延庆监狱、前进监狱、潮白监狱、柳林监狱、北京市监狱软硬件建设达到司法部智慧监狱标准,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

26. 加强土地管理。

局属各单位结合“土地房屋院落4221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与属地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辖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并下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土地“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完成预期工作目标。局属各单位与属地政府和派出所积极沟通,探索建立辖区流动人口联防联控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辖区土地“网格化”管理工作。

27. 清河分局省际间警务通勤车。

按照市财政《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压减2019年一般性支出的通知》精神,压减省际间警务通勤车经费。截止12月31日,全年累计完成4326趟次。清河分局省际间警务通勤车的运行保障了清河地区民警职工上下班期间通勤需要,实现民警职工回京便利、乘车舒适、安全稳定的目标。

28. 新康监狱医疗设备购置。

经市局党组会审核批准后,开展市财政网上立项、审批工作,完成网上申报,项目经过网上公示等法定的环节,进行招投标,签订采购合同。2019年11月底,医疗设备项目采购任务全部完成。2019年12月16日,医疗设备项目完成装机、调试、验收。

29. 北京市监狱新扩建监区投入使用。

完成北京市监狱新建监区旧围墙电网、安防设施施工,达到押犯要求,2019年7月18日,北京市监狱顺利完成整体搬迁,新监区正式启用。

30. 按职责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2019年工作任务。

建立本部门“职责-数据-库表”三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并按要求完成“上链”。完成本部门目录与数据、信息系统的关联对应。按照市重点应用需求持续开展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强化数据更新,保证数据质量。制定本部门年度政务信息系统入云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完成政务相关信息系统入云工作。按要求完成内容及系统接入领导驾驶舱。

31. 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8项任务。

按照《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相关责任部门,严格落实工作预案,目前相关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32.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以确保国庆70周年绝对安全为主线,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 忠诚保国庆”百日安全大会战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六个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分口方案,实施“六大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四不两直”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召开各类动员会、推进会、誓师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推动,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开展自查自纠、联合检查、警务督察、视频巡查、突击检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监所、队伍、辖区等各方面保持安全稳定。

33. 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市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2018年绩效考评反馈整改事项。

我局未承担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市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2018年绩效考评反馈整改事项全部整改完成。

34. 市政府督查、建议提案办理、政务信息报送和推进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2019年度我局未承担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工作和市政府督查事项,未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19年度,我局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身职能,深挖信息资源和线索,注重信息选题策划,全年报送信息126条,被市委、市政府采用17条。

35. 市委市政府相关重点工作任务的协办落实。

2019年我局未承担市政府相关重点工作协办落实工作。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2019年度绩效任务前三季度进展情况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