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得转身,守护平凡的幸福

更新时间:2022-05-07


 

他曾无数次凝望深渊,终究深陷其中。如今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他却说,这一段经历虽有心酸,却也值得。


39岁的小波是北京本地人,2000年2月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开始社区康复,之后一直接受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的电话督导,督导民警见证了他这一路的变化与成长。小波是家中独子,父亲在某大型事业单位负责采购,母亲是某工厂职工,父母都希望他好好学习,打小他很少出去找小朋友玩,也没有特别的兴趣爱好,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在大人的眼中,小波是个勤奋上进、乖巧懂事的孩子。


2001年小波以优异成绩考入某高校计算机软件专业。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毕业后的小波如鱼得水,加上自身的勤奋聪慧,在业内做得风生水起。后来,小波从家搬了出来独自住在单位附近。为排解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身心压力,下班后的小波频频流连于酒吧等娱乐场所,光怪陆离中他尝试了朋友介绍的“冰”(冰毒),从此“冰”成了他生活中的“必需品”。

小波以为用“冰”是很私人的事情,后果没那么严重,就像开车违章一样,平时只要注意一下就能避免。在这样的心理下,他一次又一次贪婪地向毒品索要虚无的慰藉。而实际上,彻夜狂欢后铺天盖地的失落让他感到后怕。但这一切他已不可掌控,也无力挽回。终于在2017年5月,小波因吸毒成瘾被公安机关查获,接受强制隔离戒毒2年的处罚。


被带进高墙的那一刻,小波浑身透凉,前途无量的工作、亲人的无限信任、曾像空气一样的自由,甚至心存的那一丝丝侥幸,都随着身后一道道铁门的关闭而消失殆尽。他的大脑一片空白,被动接受着各种安排和指令。几天时间里吃不下睡不着,万念俱灰。大队长看出了他的心思,经常找他谈心谈话,了解他的情况,勉励他面对现实,利用这两年时间多反思多学习。队长的关心鼓励给了小波勇气,他开始尝试融入新环境。


一次在图书室,他发现了一本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专用教材,一页一页翻看下来,小波学习专业的想法被重新点燃。有了希望便有了动力,小波将自己可支配的时间都沉浸在了学习当中,认真钻研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学完一本再借一本,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他还积极参加队里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大队的自主管理,优异的表现获得大队民警和学员们的一致认同。在不断发现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中,小波度过了两年强戒期。


2021年底,天康所组织民警对强戒解除后续跟踪督导的200名社康人员开展家访,小波与民警约好了方便的时间和地点。见面时,这位一米八的大个头、身材魁梧、笑容可掬的IT男生,很难与吸毒联系起来。他一边接过戒毒康复督导卡片,一边向民警娓娓道来近期的状态:现在跟父母住一个小区,但不是一个楼栋,父母对自己很放心,也积极配合辖区民警的管理,每天生活安排得很满,很充实,请民警放心……


在后续的电话督导中小波告诉民警,吸毒强戒是人生的最低谷,出所后遇到困难就想想,曾经那么难都走过来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心态反而坦然了。问到未来的打算,小波说目前交往了一位女朋友,觉得跟她在一起很轻松,但还不知自己的经历,想等关系稳定了再找机会告诉她。“疫情结束了,我也解除满三年了,想带她一起出去旅游。正在考驾照,回头就可以开车送她上下班了……”

电话那头,小波一脸的憧憬,规划着重获新生后的未来,守护着失而复得的幸福……



上一篇: 天堂河女子强戒所开展“鲜花芬芳 感恩母亲”主题活动
下一篇: 科学戒毒 “书写疗愈”项目来了!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