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促心康

更新时间:2022-12-07




图片

近日,北京市女子监狱组织罪犯广泛开展“阳光心态 自助心康”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活动。活动紧密结合女性罪犯心理特点,从“准度、广度、温度、精度、力度”五方面着力,积极培育罪犯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提升罪犯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罪犯心理矫治工作深化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提升心理评估的“准度”



图片


在心理评估工作中,坚持“准”字为先,将心理问卷调查、日常表现观察、个别教育谈话等相结合,特别是科学选用评估问卷,开展全体女犯的心理普查,综合分析研判,对女性罪犯群体性心理进行精准画像,为针对性实施心理矫治举措、有效解决其心理问题提供基础和方向。



拓展心理知识的“广度”



图片
图片


在传统课堂化教学的基础上,开设《心灵瑜伽》广播栏目,累计播放400余期,有效覆盖罪犯全员,引导罪犯保持阳光心态;制作心理健康手册《阳光心苑》,将日常调适的具体方法步骤列入其中,帮助女性罪犯掌握更多心理调节方法;创办《心悦》报刊,每季度出版一期,重点介绍舒缓焦虑、抑郁等情绪的方法,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罪犯的日常改造生活。


罪犯杜某说:“我特别盼着《心灵瑜伽》广播,每次听到都感觉内心平静,觉得今后的生活更有希望。”



突显人文心理关怀的“温度”



图片
图片


狱内电视台开设《心视界》栏目,以亲情修复、自我成长等为主题,利用集中教育时间播放心理影片,帮助女性罪犯汲取生活智慧,体会亲情滋养,提升心理韧性。在每部影片开始前,民警都结合视频进行教育引导,将影片所蕴含的深意与改造生活相联系,引导罪犯正确认识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努力走出人生低谷,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罪犯陈某在收看心理电影《我的兄弟姐妹》后,在心得体会中写道,我要像影片中的人物那样,常怀感恩之心,不忘亲情滋养,用实际的改造行动回报国家、社会、家人对我们的救赎。



强化个体心理咨询的“精度”



图片


在评估矫治中心建立“4S心灵港”(4S:为罪犯寻找希望的星光、给予奋楫扬帆的航标、送上燃灯前行的力量、引导罪犯成为自己心灵的舵手),开展针对性的个体心理咨询,充分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心理动力学技术,专职心理咨询员和监区评估咨询员月均开展个体心理咨询60余人次,重点对具有边缘、偏执等人格问题的罪犯开展长程咨询,帮助罪犯深度探寻自我,重建认知结构,矫正歪曲认知,形成良好习惯。


罪犯陆某在咨询中说:“我原来总觉得自己不够好,看问题偏激,心情总是很糟糕,'4S心灵港'的出现让我找到了拯救自己的稻草,感谢民警咨询师帮助我走出了自卑的心理困境。”


加强团体咨询活动的“力度”



图片
图片


围绕女性罪犯存在的敏感、易受伤害等问题,构建“共性问题”团体,通过接纳承诺疗法(ACT)、正念训练、愤怒控制、箱庭治疗等方法针对性开展团体咨询活动,充分利用团体动力,解决共性心理问题。累计开展各类团体咨询活动180余次。


罪犯赵某在参加接纳承诺(ACT)团体活动后,在团体活动结束分享时说,当我面对突然崩塌的人生极度绝望的时候,ACT团体让我学会了如何接纳服刑现实,培养良好习惯,真的非常感谢! 







上一篇: 警校共建 护航青春
下一篇: 北京市女子监狱2022年度罪犯主题教育活动硕果累累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