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 | 2018年北京监狱局信息公开都有啥——《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更新时间:2019-12-11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1820条,其中,从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来看,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4条,约占总数的0.2%。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来看,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86条,约占总数的38%;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01条,约占总数的22%;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33条,约占总数的40%。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示意图)

 

这一年……

 

执法信息方便查

 

 

 

在门户网站狱务公开专栏对涉及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服刑人员计分考核的条件和程序、服刑人员分级处遇的条件和程序等23项政策性内容进行公开。

 

 

 

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公告等进行公开。此外,在门户网站设置法规政策公开专栏,对现行有效的国家性法律法规、行业性法规主动进行公开。

 

政务信息受监管

 

 

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对不涉密的预决算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详实。深入推进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年度绩效任务进展情况、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自查情况、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重点工作进展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你的问题我解答

 

 

 

结合监狱工作特点,市局积极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如统一印制《狱务公开手册》,做到服刑人员人手一册,同时在候见室放置,使服刑人员、社会公众和来监会见的服刑人员近亲属了解监狱各项政策。

 

 

 

在监区和候见室分别设立狱务公开查询系统,服刑人员本人及近亲属通过系统可查阅有关政策文件和解读信息。

 

在候见室设立狱务公开专栏,对服刑人员近亲属较为关注的政策解读信息予以公告;设立监区咨询台,监区领导面对面解答服刑人员近亲属提出的各类问题,宣讲监狱的有关政策、制度;候见室设有电视播放系统,可在会见日向服刑人员近亲属播放介绍监狱政策的录像片。

 

 

 

 

各监狱每月设立监狱长接待日,监狱领导接待来访,对服刑人员近亲属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政策解答。

 

 

公众参与有互动

 

 

将监所开放日、监狱文化节等开放活动贯穿全年。2018年,社会各界代表、新闻记者、执法监督员、社区居民以及亲属代表近1300余人走进监所,近距离观摩监管改造工作成果,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监狱事业的了解和支持。 

 

在微信公众号“北京监狱”开通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预约服务,同时发布监狱业务动态、服刑人员会见安排等信息,设置关键词自动回复。

 

平台建设更加强

 

做好官方网站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在线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力打造网络时代首都监狱工作“新名片”,相信作为“铁粉”的你一定深有感触吧!

 

 

 

2018年,北京监狱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积极作用,通过多种媒介开展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执法的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统一向社会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