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21-03-19


2020年,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在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所安全、教育改造(戒治),实现了疫情防控“双零”和监所持续安全稳定的目标,为疫情防控大局和平安北京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一是建立战时指挥机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局党组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1月27日在全国监狱、戒毒系统率先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成立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战时指挥部、七个专项工作组,整合全局医疗资源,建立“三个共享、六个统一”机制,5期防疫专刊被司法部转发,3期防疫信息被北京政法信息刊载。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在监区一线与基层民警共同值守,有的连续在岗超过100天,最长的超过160天,充分发挥了“火车头、主心骨”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189个,组建党团员突击队500支、党员应急保障队33个、应急机动分队8批200余人;民警纷纷签订“军令状”,践行政治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风貌。三是坚持科学防控。全面实施监所封闭管理,物资转运严格落实“全过程无接触交接、全环节无死角消杀”,制定并认真落实罪犯教育管理和释放衔接、战时生产、隔离备勤区管理等20个制度机制。同时紧急筹措2批次4万只口罩和价值200万元药品援助湖北监狱系统,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2.坚守安全底线,确保监狱、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始终牢记“首都稳则全国稳”,把维护首都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推进平安监所建设。落实市委“平安北京建设”工作要求,确定15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加强安全风险排查与防范。深入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精准掌握罪犯的危险性苗头和隐患,为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打击狱内违法违纪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严格落实民警直接管理、物品清理管控等制度;持续推进戒毒场所安全风险防控区建设,建立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实现民警管点、大队管片、责任部门管线的网格式管理。三是强化监所食品安全与医疗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开展罪犯食堂星级评比,严把食堂进货关、储存关、加工关,确保食品安全。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解决罪犯、戒毒人员到社会医院住院问题,确保罪犯患病得到及时治疗,疫情传播风险有效管控。

3.践行改造宗旨,改造戒治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坚持“封监不停教育、改造更有作为”,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改造戒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创新教育改造模式。充分发挥“新生大讲堂、监所夜讲堂、班组微课堂”三级课堂化教学体系作用,采取远程直播方式累计举办“新生大讲堂”69期、“政治夜讲堂”3000余期,班组微课堂50000余期。二是深化改造戒治项目。推广正念减压、经史合参、愤怒控制、绘画治疗、积极行为养成等改造项目和矫治技术运用,加强疫情期间罪犯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改造效果不断提升。三是推进“四共”建设。聚焦犯因问题,围绕重塑科学改造流程,在民警和罪犯中开展“四共”建设,因人施教、一人一策、循证矫正等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改造针对性得到提升。四是深化统一戒毒模式。推动分期分区戒治功能区和五大专业中心建设,开展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创新运动康复训练方式,创编“太极健肺养心功法”“疫情下久坐放松操”,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八段锦、太极拳、广播体操等康体训练每周1800人次;举办“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蒲公英”戒毒宣讲团作用,面向社会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录制各类宣传教育视频30余个,开展线上宣传教育12次受众12000余人,利用“阳光戒毒”QQ交流群、微信群等发布毒品知识及政策法规15篇,开展实时在线交流200余条。

4.聚焦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执法公信力。牢牢把握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要求,聚焦重点执法环节,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一是强化党组对业务工作的领导监督,修改党组会议事清单,将刑罚执行、罪犯管理、教育改造等重要业务以及重点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纳入党组会重要议事范围;二是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民警执法回避制度和重要执法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修订并严格执行多项纪律规定,约束民警八小时内外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三是重塑执法业务流程。针对罪犯病残鉴定问题,引入社会第三方鉴定;针对计分考核、奖励评定问题,实行奖励评定源头分类负责制,建立民警集体评议机制、签字承诺机制、公开公示等机制;针对岗位罪犯管理问题,严格岗位罪犯选用条件、选拔程序和选拔方式,杜绝暗箱操作;针对执法证据保全问题,推动建立证据保全室,从源头上阻断利益链、关系网,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我局2020年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从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制约机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从法治建设方面分析,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监所还没有系统地开展制度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市局层面的制度还存在一些空白,制度的科学性还有待实践检验。二是执法记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把法治建设贯穿于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始终。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紧紧抓住中心工作,带头研究监狱、戒毒工作中法治建设的重大课题,2020年牵头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监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挑战及启示研究》等调研成果。全年安排7次会前学法,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专家进行“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民法典时代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等专题讲座。安排4名党组成员深入剖析相关案件的教训,带头开展以案释法。安排党组成员按业务系统讲解制度体系,处职干部宣讲解读新修订、制定的制度。身体力行倡导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以法治建设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开展。

2.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市局主要领导始终把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为大事来抓。组织有关部门研究修订党组会、办公会工作制度,认真开展决策前调研、征求意见工作,支持法制部门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为保证领导班子重大决策合法合规,经认真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党组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和完善对外法律行为内控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合同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涉法涉诉案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全局涉及授权委托事项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法制部门全年共对24项重大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在决策主体资格、权限、内容等方面提出了50余项意见建议,在合同法核、办理授权委托中,提出意见和建议630余条,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水平,发挥了法律参谋助手作用。认真落实法治政府报告制度,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已按照要求在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20年我局认真梳理分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把健全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监(所)的有力抓手。2020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3.建立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以良法促进善治。建立健全合法合规、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是全面依法治监(所)的重要保障。局党组从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思考谋划首都监狱、戒毒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规范性文件清理整合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确立了“三项工作目标”和“三步走的工作措施”。党组书记、局长刘亚东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度建设4次、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度建设6次。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主持召开全局性制度建设会议2次、市局机关制度建设会议2次、制度建设专题会6次。法制部门从防范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廉政风险出发,在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方面,严格把关。在制度合法性审核中提出1445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合法性问题占12.04%,合理性问题占22.21%,规范性问题占65.74%。我局全年共修订、新建制度、具有制度约束力文件323项,废止238项,吸收合并131项,初步建立起由指挥决策、党建队建、综合政务、监狱执法、戒毒执法、执法保障、执法监督等7个子系统,29个二级子系统,242个工作事项,323项规范性文件构成的较为完备的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

4.不断提高民警队伍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一是配强配齐法制工作人员,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各监狱、戒毒所公职律师增配到2名,今年新聘用公职律师7名,各级执法业务部门和监区、大队普遍设立法制员,围绕制度建设、法律顾问工作及诉讼案件办理等方面开展研讨培训,在全系统努力培养一批法律专业知识的“明白人”。二是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法律顾问的权利、职责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加强对法律顾问的选用和评价。法律顾问在协助审核合同、解决合同纠纷、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持续打造以法制工作部门为主,以内脑公职律师和专职法制工作人员、外脑法律顾问为一体的法律智库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紧紧围绕落实依法治监(所)的要求,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全局各类培训,特别是新警岗前培训、警衔晋升培训、任职培训的基本要求,制定了2020-2022年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2020-2022年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等方案规划。我局全年共举办正处职干部“党性法纪”、民警教师等5次依法行政类培训班。四是强化绩效考核。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及“双创一优”示范监所考核内容,细化工作指标,实行定性与量化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与领导干部、民警职工绩效奖金、评优、晋级挂钩,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推动“一四五四”北京行动纲领新发展的本领持续提高。

5.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刘亚东局长亲自研究部署普法工作规划,高度重视在民警职工和罪犯所管人员“两个群体”中开展普法教育,让“平时多学法、遇事先找法、解决问题要靠法”的理念深入人心。年初,组织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活动,要求学习覆盖全员、不留死角,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切实增强全体民警职工依法防疫的意识,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发展。在对罪犯戒毒人员宣传教育方面,把民法典作为罪犯、戒毒人员教育重点内容,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市局领导多次就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研究,以“新生大讲堂”“政治夜讲堂”“班组微课堂”为依托,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结合热点问题,安排6次民法典专家讲座,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使罪犯、戒毒人员在大墙内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民法典学习教育,在首都监狱戒毒系统掀起学法典、懂法典、用法典的热潮。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 “宪法宣传周”活动,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教育改造工作局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利用“新生在线”、报纸、广播、电视等平台,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不断强化罪犯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1.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强化法治的引领作用。2020年完成了市局层面的制度清理和立改废工作,初步建立起首都监狱、戒毒工作制度体系,2021年要组织开展局属单位对本单位现行制度、具有制度约束力文件进行清理评估,制定立改废计划,并认真落实,年底前形成本单位制度、具有制度约束力文件目录,作为全局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同时加强对制度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指导帮助基层民警解决制度运行中的问题,不断增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意识和习惯。

2.以执法记录工作为载体,强化法治的规范作用。从实体条件、办理程序、适用依据、执法决定等方面,对130余个执法事项的执法记录工作进行系统梳理、研究,编制执法记录工作规则,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探索建立执法数据和执法档案管理中心,试行执法记录回溯管理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使各项执法记录有效还原执法事实,确保监狱、戒毒工作执法经得住各方面的监督和检验。

3.以四项法核为载体,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进一步研究探索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民事法律行为、重要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核的规律和方法,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坚守法治底线,严格把好关口,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职务行为合法合规、正确履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以上是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今后我局将继续在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监狱、戒毒系统法治建设,努力把监狱、戒毒场所建设成为展现首都社会法治文明进步的窗口。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2021年3月19日

 

 

抄送:中共北京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上一篇: 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计分考核办法(试行)
下一篇: 2021年度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心理测试、面试公告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