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8年度绩效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更新时间:2018-10-08


 

1.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进展情况:对市局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及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查摆,并形成《报告》上报市委督导组。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期间对局属各单位开展战时考核,重点对各单位党委议事情况、党建轮训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结合市司法局党委巡察组反馈情况在全局开展“同步反思同步查摆 同步整改”专项活动,列明具体表现、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推动整改。对全局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进行年中督查,梳理总结首都监狱系统2018年上半年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
2.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打造首都监狱系统典型宣传品牌。
进展情况:已于2018年二季度完成“首都监狱卫士”评选,并联合北京电视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首都监狱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3.加强民警队伍的管理和正规化建设。
进展情况:根据市局法制处《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核意见书》(编号:No. 2018010),《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民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调整为《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民警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目前,市局人事警务处已根据市局法制处提出的四大类83条审核意见对《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民警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对《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民警绩效考核奖扣分标准(试行)》征求了业务处室意见,送市局法制处二次审核。
4.提高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进展情况:《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人民警察职业仪式和荣誉仪式规范(试行)》,经市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已印发执行。2018年8月6日,市局首次举行民警退休荣誉仪式,颁发从警荣誉纪念章、荣休纪念章。局属各单位广泛开展入警宣誓仪式、晋升职务宣誓仪式、授予(晋升)警衔宣誓仪式、表彰奖励仪式、退休荣誉仪式。
5.进一步严密刑满释放重点人衔接工作机制。
进展情况:季度初统计本季度释放外国籍罪犯、港澳台籍罪犯预放名册。本季度释放的外国籍罪犯和港澳台籍罪犯,均按照时限向有关部门寄发了罪犯刑满释放告知函,对于附加驱逐出境的外国籍罪犯已经与公安机关联合执行驱逐出境。
6.汇编《刑罚执行工作手册》,规范刑罚执行各环节工作标准。
进展情况:已于2018年二季度完成《刑罚执行工作手册》校对、印制工作,并下发。
7.细化司法部关于罪犯计分考核及奖励、警用装备使用管理等工作。
进展情况:《监狱计分考核及奖励罪犯规定》: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基层各监管单位和相关业务处室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监狱计分考核及奖励罪犯规定(征求意见第三稿)》。《警用装备使用管理规定》:组织召开单警装备佩戴工作研讨会。拟定《关于规范单警装备、警用装备佩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和建议。
8.坚持监管安全为先,保持监所持续安全稳定。
进展情况:我局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影响监狱安全稳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按照市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安保方案》部署,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在视频巡查、现场督察、专项检查等传统检查形式的基础上,调用全局各单位二百余名民警,对第二监狱进行突击清监检查。组织开展京津冀三地监狱安全联合互查。局属各监所按照“平安度夏”工作部署,组织罪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根据《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监狱大门科技一体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完成女子监狱试点,并在各监所复制实施。中秋节前夕,组织具有亲属关系的罪犯进行视频会见和面对面会见。启动国庆安保,明确各项安保工作要求。
9.发挥“环境改造人”独特作用,促进罪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进展情况:已于2018年二季度完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监区环境与罪犯内务卫生管理规定(试行)》,并印发全局。
10.规范和加强罪犯社会帮教工作。
进展情况:已于2018年二季度完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关于规范和加强狱内帮教工作的意见》,并印发全局。
11.拓展罪犯危险性评估自主量表应用领域。
进展情况:组织全局骨干开展罪犯危险性评估业务培训。罪犯危险性评估操作系统上线试运行。印发《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关于推进罪犯入监诊断性评估、中期考察性评估和现实危险性评估工作的通知》。编纂完成《罪犯危险性评估指导手册》。
12.全力抓好安全基础保证工作,提升治本安全。
进展情况:《关于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职责的通知》经市局党委会议定通过并印发执行。我局联系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就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给予指导。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专家组到我局试点监所就安全生产标准化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13.配备监狱大门安检设备,落实多重防护,增强区域防控能力。
进展情况:按照《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监狱大门科技一体化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启动女子监狱试点。根据女子监狱试点模式及经验,组织开展全局复制实施部署,各监所复制实施按计划顺利推进。
14.强化监狱安防警戒设施。
进展情况:完成良乡监狱门窗护栏改造工程,并完成竣工验收。完成前进监狱3号监舍楼及接见楼门窗护栏改造工程及4号监舍楼及食堂、浴室门窗改造部分工程。
15.深化狱务公开,将候见室打造成为规范文明执法的窗口。
进展情况:公示2018年第五期、第六期、第七期罪犯减刑假释案件通告。结合市局季度绩效考核工作对各单位狱务公开工作和狱务公开实施建设进行检查。局属各监所按照“十有”的要求开展候见室狱务公开窗口功能建设。8月17日,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邀请全国10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正能量网络“大V”,前往北京市女子监狱参观采访。
16.承担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2018年工作任务第7、21、26、31项。
进展情况:按照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市局建立了大数据建设组织机构,确立了大数据为引领的信息化建设方向,全面谋划监狱大数据战略。对海量数据以信息化的方式进行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形成服务于监狱管理、民警执法和罪犯改造的成果。结合信息化建设,市局以视频会议、理论中心组专家讲座、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大数据知识与应用方面培训。
17.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进展情况:收到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任务后,积极推进,有效落实,按照相关要求和办理时限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18.做好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巡视组巡视、市政府督查、上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等问题整改。
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整改要求,确定责任处室,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预案,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上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自查情况报告
下一篇: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