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狱(戒毒)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

更新时间:2020-10-27


走进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机关,城市电视循环播放着节能宣传片,食堂展板上展示着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机关办公楼长明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楼道照明声光双控装置;水龙头跑冒滴漏不见了,装上了节能水龙头;食堂的餐饮浪费没有了,人人参与“光盘行动”;垃圾混投的现象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投放。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市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培育节俭机关文化,正确引导民警职工树立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

节用电器绿色照明。市局机关办公楼已完成楼道照明声光双控改造,充分利用自然采光,杜绝公共区域长明灯现象。在各办公室张贴节能标识,提醒大家减少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做到人走关灯、关空调。

资源循环科学用水。完成节能水龙头更新工作,保证用水部位无浪费、无跑冒滴漏现象;加强剩水、纯净水制水尾水、空调冷凝水回收利用;对于用水“大户”食堂,强化水的二次利用,洗菜用水进行沉降处理后用于地面清洁。

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网上办公,全员配置移动执法终端,加大移动警务应用的力度;执行电子文件网上传阅、纸质文件双面打印;在各打印设备上张贴节约用纸标识,要求做到双面打印、复印,强调非文件类印制一律使用再生纸,取消一次性办公用品。

节能减排绿色出行。加强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实行单车油耗核算,每月对公务用车油耗进行公示,合理安排行车路线,路线相同、时间相近的用车人员合并用车。除此之外,鼓励民警职工绿色低碳出行,并在办公区建设充电桩。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做好源头减量,加强食堂科学管理,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按需制餐,自觉按需取餐,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严格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建立垃圾收运台账,每季度公示垃圾清运量和去向。

强化专项监督检查。组织物业、各处室对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日检查、周抽查、月统计,定期通报。同时,加强夜间巡查,检查是否人走灯关,人走机停。将个人浪费粮食、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纳入支部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以评促建,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质量。

通过以上举措,机关民警职工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首都政法机关的一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社会大众起到带头落实、示范引领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示首都监狱戒毒机关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 市监狱(戒毒)局为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同志颁发纪念章
下一篇: 市监狱(戒毒)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