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优势教育戒治项目——表达性书写项目“养成记”

更新时间:2022-12-07


“表达性书写项目”获评2022年度司法行政戒毒优势教育戒治项目。此项目由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历时一年多自主研发优化并应用于实践。那么,它是如何“养成”的呢?今天,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图片






基本理念

“书写创伤比你想象得更有价值。”

“表达+书写作为心理自助可以帮助释放压抑在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和感受。”

“在自由、互助的团体中将获得加倍的疗愈效果。”

树立科学理念是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养成的基础。


图片






“10+3+N”实施体系

“10”代表包含10次团体的初阶阶段,主要通过主题书写和结构或半结构团体分享来帮助戒毒人员掌握书写方法和技巧,通过团体中的表达和互助建立认同感和同理心,实现心理成长。


“3”代表包含3个步骤的高阶阶段,主要通过自由书写和无结构团体分享来帮助戒毒人员深入反思、自由表达、创伤疗愈,获得自愈和自强的力量。


“N”代表“Natural”的技能自然化阶段,通过戒治生活化措施帮助戒毒人员将书写疗愈的理念和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戒毒人员实现自我帮助、自我训练,自觉将项目中学到的技能迁延到生活中。

实施体系确定后,项目共通过3轮每轮4-6个团体的实践来不断完善和优化。


图片






建立专业队伍


建立专业队伍是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养成的核心推力。项目组从“挑选”“培训”“督导”三个方面入手,组建了一支过硬的专业戒治队伍。

首先是所有项目参与民警均是从全所戒治骨干中挑选出来的,包含所领导、大队领导、专业中心和大队戒治训练师等。


第二是邀请了司法行政戒治专家贾俊老师开展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实操观摩和练兵比武,不断提升民警理论与实践能力。


第三是每周开展线上研讨和线下督导,对项目实施的经验做法、困难疑惑、推进方向进行研讨,实现队伍培养和项目实践双推进。

整个项目共培养训练师12人,成为全所戒治队伍的“训练营”和“练兵场”。 






研究成果


一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的养成伴随着“养”和“成”,“养”需要有方向、有技巧,“成”则需要有成果、有推进。研究成果是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养成的重要支撑。


一年多来,45名戒毒人员接受了表达性书写项目训练,85%的戒毒人员情绪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87%的戒毒人员轻度抑郁症状消失;近60%的戒毒人员动机水平达到了行动期。


图片


戒毒人员吕某在书写作品上写道“书写让我变得不再暴戾、不再焦躁,能够坦然面对和理性接受满目疮痍、不堪回首的吸毒过往,我知道自己能将命运把握在手中。”


与此同时,项目共形成了包括民警操作手册(初阶版和进阶版)、戒毒人员学习手册等8套配套手册,撰写理论调研文章2篇,在理论探索、数据积累、实操推广等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促进了戒毒人员创伤心理疗愈,进一步丰富了科学戒毒内涵。






“三应用”的拓展体系


拓展应用是优势教育戒治项目养成的有力体现。项目“三应用”的拓展体系是将表达性书写疗愈项目的理念和技巧应用到戒毒人员的自身成长中、戒治生活中、回归社会中。


通过引导戒毒人员进行自由书写积极探索、感受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寻找成长的答案。


通过将项目和管教大队相融合,形成书写疗愈戒治功能区,搭建“每日书写”、“晨思晚悟”“我愿听”“我想说”等特色书写平台,为戒毒人员在生活中戒治、在戒治中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让戒毒人员设计回归社会后的问题场景,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不断将表达性书写能力提升融入回归进程,促进操守保持。


图片


“表达性书写项目”聚焦戒毒人员的实际需求和改变逻辑,通过科学引导、专业执导、实践推导不断寻找戒治最“优”解,充分展现了天堂河强戒所在专业戒治领域上的综合实践和研发创新能力。




上一篇: 携手抗“艾”,起航生命方舟
下一篇: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与河北省高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启合作共建工作模式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