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性书写”项目获评2022年度司法行政戒毒优势教育矫治项目

更新时间:2022-11-09


近日,我局推荐申报的“表达性书写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疗愈效果研究”项目,获评2022年度司法行政戒毒优势教育矫治项目。这是自司法部2016年开展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优势教育戒治项目评选以来,我局入选的第5个优势教育戒治项目。

“表达性书写”项目围绕表达性书写技术在促进戒毒人员自我觉察、表达情绪、疗愈创伤等方面的作用,尝试探索构建“表达性书写”项目在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实施的全环节体系。项目设计了主题/自由书写+结构/无结构团体的9+3+N的实施体系,“9”代表包含9次团体的初阶阶段,通过主题书写和结构或半结构团体分享来帮助戒毒人员掌握书写方法和技巧;“3”代表包含3个步骤的高阶阶段,通过自由书写和无结构团体分享来帮助戒毒人员深入反思、自由表达、创伤疗愈,获得自愈和自强的力量;“N”代表“Natural”的技能自然化阶段,通过戒治生活化措施帮助戒毒人员将书写疗愈的理念和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将项目中学到的技能迁延到生活中。



上一篇: 北京市天康戒毒康复所与河北省高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启合作共建工作模式
下一篇: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