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有氧操直播间”

更新时间:2022-10-14



减重,让我感到快乐




“我已经瘦了6斤了”,戒毒人员周某兴奋地告诉民警。  


前段时间,刘畊宏的《本草纲目》毽子操大火,点燃了全民健身的参与热情。在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也有一群“刘畊宏女孩”。她们每周在固定的“刘畊宏时间”,跟随着屏幕前的音乐节奏,时而扭腰摆髋,时而提膝击肘,时而开合跳......把“有氧操直播间”开到了高墙内。


图片


康复训练中心民警根据戒毒人员定期的体质测试数据报告,筛选出身体质量指数偏高的8名戒毒人员,成立减重小组,帮助她们进行体重管理训练。民警通过逐一谈话了解她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运动兴趣,分别制定减重目标、编制团体运动处方、设计运动方案,将韵律感强、节奏分明、运动强度适中的刘畊宏《本草纲目》毽子操带入戒毒人员日常康复训练中。




2

图片

减重,让我知道坚持



“我怎么还是136斤”,戒毒人员周某沮丧地告诉民警。



图片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康复训练中心民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吸毒对人体功能的损害、科学健身的方法、如何预防和避免运动损伤,以及营养膳食的构成等知识,多角度提高戒毒人员对运动健康的认知。在训练过程中,按照热身运动、逐渐提高心率加大运动强度、间歇纠错、放松拉伸等环节,开展循序渐进、强度适宜的有氧健身运动。


图片



遇有像周某这种“瓶颈期”的戒毒人员,民警便会鼓励她持之以恒地训练,给她制定适宜的运动强度,规范动作和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人员锻炼的效果越来越显现,一起通过运动来保持良好身体形态,塑造健康体格,为戒除毒瘾打下良好基础。康复训练中心民警为她们每周测量、称重,记录详细的体型数据,及时反馈效果,在减重小组中形成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3

图片

减重,让我体会成就


减重小组成员从最初“被”筛选出来,到最后主动参与训练,3个月的时间,8名成员共减重39公斤,其中一名最多减重10公斤,一名最少减重2公斤,8人体质测试BMI指数均达到合格。将有氧健身运动融入到日常康复训练中,不仅能够让戒毒人员切实看到自己身体形态变好,缓解封闭环境下焦虑、紧张情绪,通过持之以恒的康复运动,培养自律意识,提升自我效能感,增强戒治信念,为顺利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减脂的过程和吸毒戒断的过程非常类似,都需要坚持不懈。开始行动的阶段总是能带来较为明显的效果,有时也会困难,进入“瓶颈期”,如果在关键时刻放弃,就会功亏一篑。只有长久坚持下去,始终坚定信念,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持之以恒与毒魔作斗争,最终一定能戒断成功。





上一篇: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下一篇: 与时间赛跑的人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