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人

更新时间:2022-08-19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专业能力,天堂河强戒所建立了个别化矫治工作阶段性汇报机制,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技能培训、实操观摩、戒治评比,开展专业中心与大队责任班民警“结对子”活动,有力推动了个别化矫治工作发展,一批优秀民警脱颖而出。

在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开展的个别化矫治评比中,天堂河强戒所共有70余个个案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7个优秀个案脱颖而出,七名民警获得局级“优秀矫治能手”称号。

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图片

郭思源,1995年出生,是获奖民警中年龄最小的,其负责的班组已经连续2次获评“局级优秀班组”。

戒毒人员李某性格多疑、脾气暴躁,缺乏戒毒动机,家庭支持系统很差,存在诸多的“疑难杂症”。郭思源在深入分析问题后对症下药,引导李某找到家庭定位,培养责任感,强化亲情沟通,修复家庭关系;开展“戒毒常识”课程、“正念减压”、“正念防复发”训练等针对性的戒治,帮助李某认识毒品危害,激发戒毒动机,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并指导李某有效识别高危情景,应对“瘾”的考验。一套“组合拳”下来,李某就像换了个人。同班戒毒人员黄某说:“最初李某整天阴沉着脸,脾气大着呢,我都不敢和他说话,现在脸上也有笑模样了,还能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别人,变化真的非常大。”



图片

刘春俊,天堂河强戒所七大队副大队长,擅长运用管教融合策略开展教育矫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戒毒人员杜某因期满前诊断评估不合格被延期三个月,情绪激动,成为一颗定时“炸弹”。刘春俊立即对杜某进行危机评估,运用稳定化技术,以“同理心、避免争拗、柔对抗拒”平稳其情绪,再从认知层面做工作,协助杜某认识到现有的或潜在的问题,并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促进他行为改变。杜某认识到:“评估没有通过说明自己还存在不足,我要用这三个月换来长久的自由去回报家人。”最终,杜某第二次期满前诊断评估达到合格标准,在出所后亲自送来锦旗——“人民的好警察,我们的贴心人”。



图片

韦纪辉,“局级个别矫治能手”“优秀心理咨询师”,擅长正念减压、正念防复发技术,MSDE组合拳打得得心应手,人际动力团体在他的带领下干得风生水起。

面对戒毒人员聂某,韦纪辉运用“共情”技术让他愿意袒露心扉,运用积极心理学和认知行为治疗的综合戒治方案提升聂某的戒毒信心和意愿,说起对民警韦纪辉的印象,聂某用了六个字“专业、真实、用心”。



图片

何雨佳,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教育学硕士。他将运动康复技术运用到戒毒矫治中,解决戒毒人员情绪调节和行为管控问题。

戒毒人员李某存在睡眠障碍,服用药物有时也难以入睡。为改善李某的睡眠状况,帮助他回归正常的戒治状态,何雨佳一方面为李某设计了拉伸放松操,利用康体时间带领他练习;另一方面教李某进行正念观呼吸训练,引导他在班内练习。经过一个月的练习,李某的睡眠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李某分享说:“练完何队教的训练操,感觉全身都舒畅了,再进行一套正念观呼吸训练,身心都静了下来,入睡容易多了。”解决了睡眠问题,李某也一改往日昏昏沉沉的状态,积极投入到戒治活动中,取得良好效果。



图片

戒毒人员赵某一入队就被分配到了民警王东负责管理的班级,赵某体重严重超标,庞大的体型引起了王东的注意。通过谈话王东了解到,赵某当初走上吸毒道路就是受了毒贩“吸毒能减肥”谎言的诱惑,不仅肥没减下来,还深陷毒品不能自拔。王东抓住这一点,给赵某介绍了很多所内通过合理训练减肥成功的戒毒人员案例,并联系康复训练中心民警一起讨论为其量身打造“健康减重健身方案”。王东一边陪着他练,一边不断鼓励他,现在赵某已经减重70多斤,看到自己的进步,赵某更加坚定了戒毒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王静宇,从警5年多,在天堂河强戒所的戒治民警梯队里,他成长迅速,让他快速进步的秘诀是“持续不断学习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的核心能力。

“表达性书写疗愈”是所里新引入推广的项目,王静宇积极参与其中。53岁的戒毒人员郭某就是他带领的“表达性书写疗愈”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曾经的郭某意志消沉,抱着“毒品是戒不掉的”想法。通过参与项目,自由书写,尽情表达,经由多次半结构化的团体分享和深入的个别引导,充分沟通,吐露心声。最终,郭某选择与自己和解,和毒品告别。他在书写作业中写到:“日复一日,我要脚踏实地地活着,与其自暴自弃,虚掷光阴,不如直面内心,更真诚地生活下去。”



图片

“最亲近的人为你做了什么?”“你为他(她)做了什么?”“你给他(她)添了什么麻烦?”,面对多次被强戒、多次违纪的难管戒毒人员杨某,单独管理大队95后青年民警王豪在“7日集中内观戒治体验”活动中对其发出灵魂三问。

三个问题让杨某通过回顾自己生命中的爱与被爱,一点一点检视自己的人生,激发了其内在的亲情意识和家庭责任感。之后,王豪又引导他对过去的行为进行反思,对他人的给予进行换位思考。渐渐地,杨某有了变化,他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在拨打亲情电话时也主动关心父母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在与同班戒毒人员相处中也懂得包容礼让,对待民警的管理和教育也更加自觉谦虚,开始主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戒除毒瘾,并开始学习戒毒知识和技能。



天堂河强戒所坚持“以人为本、以案为策”的戒治理念,致力于对个体的精准戒治,为了能够让每一名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前彻底戒除毒瘾,民警们在戒治工作中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帮助一名又一名戒毒人员回归正轨、重获希望。





上一篇: 高墙内的“有氧操直播间”
下一篇: “中医戒毒”,这个理念亮了!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