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戒毒”,这个理念亮了!

更新时间:2022-09-30



冰毒,由于摄入方便,欣快感持久,吸食比例在吸毒者中占据榜首,堪称新的“毒品之王”。与此相伴而生的是,冰毒滥用者的戒毒治疗成为难题。


当“中医药”遇上“戒毒”,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对于吸毒人员的戒毒问题,如何探索中医戒毒?如何帮助解除强戒人员不再复吸? 




图片




近日,北京市利康强制隔离戒毒所(利康医院)中医科党支部书记张子巍受邀参加北京新闻广播《警法在线》直播节目,为听众朋友们介绍了“中医戒毒”的新理念,详细内容,点击下方音频...... 

张子巍采访 00_07_18-00_21_24音频:00:0014:06




主持人丹青:冰毒的摄取会有哪些危害?冰毒成瘾者停止吸食冰毒,会出现哪些冰毒戒断症状?

图片

张子巍:冰毒的摄取能促使神经递质耗竭性的过量释放,由此产生持续、高度的兴奋状态,这种兴奋状态是病理性的,会大量破坏神经细胞,引起神经功能系统的紊乱,长时间高度的兴奋可以出现大量出汗、虚脱、肌肉震颤、急剧高温、肌肉溶解、急性精神障碍、幻觉甚至猝死,同时也遗留产生慢性精神疾病的病理基础,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脑病。

图片

主持人丹青:冰毒依赖者一旦停止吸食冰毒后,会出现哪些冰毒戒断症状?

图片

张子巍:根据我们前期的临床观察研究及相关文献报道,冰毒戒断综合征主要包括以睡眠障碍,多梦、梦魇梦呓,呕吐恶心,胸胁胀闷,全身乏力,心慌心悸,纳呆,口苦咽干,咽如物梗、吞咽不利,小便短数等为主的躯体类症状群;以及以抑郁,焦虑,急躁易怒,善恐易惊等为主的精神类症状群;并以舌红苔薄黄,脉弦数等为主的体征。

图片

主持人丹青:针对冰毒戒断综合征,目前开展的有哪些治疗方法?

图片

张子巍:目前的治疗方法有,心理疗法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有氧运动治疗,以及药物治疗。

图片

主持人丹青:那么,中医学对冰毒戒断综合征有什么研究进展?

图片

张子巍:中医对于戒毒的贡献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鸦片战争期间,当时出现了很多论述毒品成瘾的文章及著作,如《救迷良方》《戒烟全法》等。当时最著名的要属林则徐提出的戒烟方,在广东的鸦片战争博物馆,这个方子被形象地表现在展厅里。可以说中医在毒品戒治方面一直在不断做着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效果。据《政绩全书》记载,林则徐的戒烟方当时被称为“拯溺之慈航,渡迷之宝筏”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医也在毒品成瘾及戒断领域进行着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知名中医专家杨朝阳教授认为毒品成瘾病位主要在肝、肾,病因主要与肝、肾、 脾功能失调有关,病性虚实夹杂。

图片

主持人丹青:为什么选择以冰毒为突破口,如何有效干预冰毒戒断综合征?

图片

张子巍:《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吸毒人口中,吸食冰毒者超过半数。所以我和团队首先把目光聚焦在冰毒戒断综合征的中医治疗上。我们团队也是从最主要的睡眠障碍及情志状态问题入手,基于中医传统的“形神一体”的整体观和“少阳肝胆主疏泄”的情志理论,经过不断研讨,当以和解少阳,宣畅枢机,泻热安神为治疗法则。同时,结合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制定独立的治疗方案,主要是以中医汤药治疗为主,耳穴压豆及穴位按摩操为辅的综合治疗方法。方剂上主要选取了经方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进行对症治疗。


主持人丹青:古今医家对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的临床运用?

张子巍: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作为安神剂的经典方,是后世医家治疗情志病变的首选方。古代医家多将本方用于治疗各种疑难杂病,中医如癫证、狂证、郁证、不寐、脏躁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 此方有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抗抑郁、增加血小板凝聚、降低 血脂、保护心血管、抗动脉粥样硬化、解痉等作用。全国名中医黄煌教授将该方应用于各类具有精神神经系统症状的疾病中, 如失眠、精神分裂症、癫痫、抑郁症、恐惧症、神经官能症、慢性疲劳综合征等, 屡获佳效。我们在临床当中主要是运用该汤药治疗睡眠障碍及焦虑、抑郁状态的。

图片

主持人丹青:您如何进行了创新临床应用??

图片

张子巍:中医的精髓在于因人而异,辨证施治。我们在经过临床辨证之后,在古方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根据每个戒毒人员的症状的不同,进行化裁加减使用。如心火炽热、心肾不交之失眠者,加黄连、栀子,清心火;腑实便秘、大便不通者,加大黄泻里热,和胃气,泄下通便;心神不宁之失眠者,加枣仁,安神,养心。本方寒温并用,攻补兼施,升降双行,使错杂之邪,从内外尽解。诸药合用,共同组成和解少阳,疏肝解郁,重镇安神。

图片

主持人丹青:针对戒毒康复的辅助治疗有哪些?

图片

张子巍:中医治疗可以有效减轻失眠等躯体性症状和焦虑情绪症状,解决最突出的靶点问题,结合心理干预、康复训练项目等干预方式,促进心理功能的改善,进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疗效。为了做好辅助治疗,我自创了戒毒康复项目:穴位按摩操。每天午睡、晚睡之前戒毒人员各做一遍,时间约10分钟,达到凝神益智,疏肝解郁的作用,并通过背诵戒毒口诀的方式强化戒毒认知。穴位按摩操口诀是:百会太阳与印堂,开窍醒神效力彰,内关神门定神志,合谷太冲调阴阳,中脘配合足三里,疏肝解郁吃饭香,九穴合用标本治,戒毒之路保安康。边背诵边自我进行穴位按摩,操作也很方便,平时自己就可以完成,便于在戒毒人员当中推广。





上一篇: 与时间赛跑的人
下一篇: 民警+教师=改造戒治效果up!
ysqgk.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