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教师=改造戒治效果up!

更新时间:2022-09-15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召开民警教师经验交流会,对在2022年民警教师授课比武中获得优秀的民警进行表彰。


图片


近年来,市监狱(戒毒)管理局高度重视罪犯和戒毒人员课堂化教育,统筹推进民警教师队伍建设,对罪犯持续开展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对戒毒人员开展科学戒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监狱持续开展教学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比武,全局组建了一支192人的监所专兼职民警教师队伍,逐步建立起“市局-监所-监区-班组”四级教学平台体系。截至目前,市局“新生大讲堂”累计授课157期,各监所开展“夜讲堂”2000余课时。班组“微课堂”发挥灵活优势随时开讲,及时跟进时事、点评改造动态等,做到了知识传授与思想引导两者兼顾。罪犯普遍认为集体教育活动对全面认识国家发展成就、了解社会大形势和提升改造信心有很大帮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戒毒所坚持专业培训、教学实践、督导反馈相结合,打造了一支30余名专兼职民警教师组成的教学队伍,构建了以5门核心戒治课为主干的戒治课程体系,每门课程培养了1-2名学科带头人,每名专职教师胜任2门以上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名兼职教师胜任2门以上课程的教学辅导,每年在戒毒人员中开展数千课时的课堂教学。认知行为重构、积极习惯养成等多门课程的评估对比数据显示:参训戒毒人员在戒毒意愿、自我效能感、复吸倾向性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不断提高授课教师综合素养,市局着力开展基础理论技能培训的同时,扎实推动教学实践,通过课堂教学、课程研发、技能比武、教学观摩、师资认证、课程督导等多种形式,帮助民警教师查漏补缺,不断专业成长。市局与北京开放大学等单位合作培训民警教师280余人次,民警的业务素养和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4名民警教师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司法部评为教育改造方面专家;2名民警教师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矫治专家;14名民警被国家禁毒委授予“优秀校外辅导员”称号。





上一篇: “中医戒毒”,这个理念亮了!
下一篇: 科学戒毒 |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ysqgk.jpg